來自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帕肯邦妮
總會婦女會會長


家庭責任

若是談到我希望發生在教會父母及領袖身上的事,我衷心期望他們在照顧天父

的兒女時,每一天都能夠在生活中感受到主的愛。打動你內心的也許不是我演

講說的話,而是聖靈對你的低語。請遵從那些甜美的提示。

我清楚記得宣布家庭文告的那一天是1995年9月23日。當時我正坐在大會堂參加

總會婦女會大會。興格萊會長是最後一位演講者。他宣布「家庭:致全世界文

告」時,會眾中雖一片靜寂,卻興奮莫名,大家的反應是:「太好了,我們的

家庭正需要幫助!」

還記得當時對這文告的感覺極佳,淚水從我的臉頰上滑落。我看看坐在身邊的

姊妹,她們似乎也有同樣的感受。家庭文告的內容是如此豐富,讓我等不及想

拿到一份來細讀。這篇文告肯定了婦女的尊嚴。最特別的是,這篇文告首先是

在總會婦女會大會中,向教會的婦女們宣讀的。我知道興格萊會長很重視婦

女。

我們都是教會的領袖。我們都很忙。我也像你們一樣必須記住,我們的首要責

任是自己的家人。記住,家人是我們能帶入永恆的少數祝福之一。1惠特耐紐外

是教會早期在嘉德蘭時的一位主教。就像今天各位在座的主教一樣,他想必也

忙著從事許多善舉。但他仍受到主的懲誡,並受命要「整頓他的家」(教約

93:50)。姊妹弟兄們,這項忠告也適用於我們每個人。

你們許多人已為人父母或祖父母,或者以後會有這樣的機會。但不論結婚與

否,我們都是家庭中的一份子。用一分鐘想想你自己的家庭。你愛他們的哪些

地方呢?看到我的四個兒子喜歡膩在一起真令我很開心,這就是我愛他們的地

方。

家庭文告中教導了哪些關於家庭的教義?我想強調這段話:「依照神的安排,

父親應在愛與正義中主領家庭、負責提供生活所需並保護家人。母親的主要責

任是養育兒女。父母有義務在這些神聖責任中互相協助,是平等的夥伴。」2

我很喜歡「依照神的安排」這句話。為人父母是我們天父為祂兒女所定神聖計

畫的一環。身為父母,我們肩負著神聖的責任,要供應、保護和養育我們的兒

女。

供應、保護和養育的這些方針,如何幫助我們培育正義的子女呢?


供應

家庭文告中提到父母要供應「生活所需」。但必需品包括哪些呢?沒錯,必需

品包括有屋可住,有飯可吃。然而由於福音計畫,我們知道必需品不僅如此而


已;還包括了技能──那些能培養品格的事。我們來看看其中的幾項。

我們教導孩子工作,就是在供應孩子所需了。就拿我的孫子雅各來說,他不想


上學。他母親試了許多方法。最後她讓孩子坐下來,對他說:「爸爸的工作是

去上班賺錢,我的工作是留在家裡照顧你和你的兄弟姊妹,而雅各你的工作就

是去上學。」雅各了解這原則後,就接受並去上學了。

我們也期望孩子做家事,並在適當的時候到外面工作,藉此來教導他們如何工

作。教導孩子工作的價值,就是在協助孩子為將來的一生作準備。要及早開

始!外子說,他父親給他最大的禮物就是教他獨立,因為他父親教導了他如何

工作。

管理我們的財務也會幫助我們成為很好的供應者。作父母的要一起計畫,按照

預算生活。教導孩子在想要與需要之間有何差異。不要將不合理的錢財上的需

求加諸於你的配偶身上。我認識一位父親,在興格萊會長提出忠告要我們避免

負債時,這位父親就和他已婚的子女坐下來討論他們的財務。他驚訝地發現其

中兩位子女揹負著龐大的債務,於是問他們,他是否能幫他們擬出償債計畫。

教育和專業訓練能幫助父母有能力供養子女。鼓勵你的孩子盡量接受更多教

育。有些國家的年輕人無法取得永久教育基金貸款的資格是因為他們沒唸完中

學。在今天這個世界,父母仍繼續不斷地學習是很重要的。

保護

我想談的第二項指導方針是保護。保護他們避免些什麼呢?避免受到傷害,即

不受身體和靈性的傷害。當我們教導孩子,讓他們知道自己具有神聖的價值;

當我們全家一起去教會、舉行家人家庭晚會、全家一起祈禱、或一起研讀經文

時,這種種都是在保護家庭。這些都是非常簡單的事,但我向各位見證,這些
事都能提供有力的保護。

家庭文告教導,父母有保護子女的神聖責任。有些虐待是情緒上的,諸如對配

偶或孩子頤指氣使,貶抑他們的價值,或吝於付出愛與情感等。父親若是摑打

或傷害妻子、子女,就不是在保護家人。有位西非的姊妹說,她的父親在加入

教會之前會打妻子、小孩。她說:「現在他很尊重我們,對我們很溫和,因為

他了解我們是神的孩子。」

父母了解孩子擇友的情況,也是在保護孩子。有位少女對於父親質問她晚間的

活動一事非常生氣。她父親解釋道,家庭文告說他應該保護家人,而他愛女

兒,所以要確定女兒的安全。

我們也必須保護子女不受媒體的影響。你的孩子在電視機前、在電影院,或在

朋友家裡,看的是什麼樣的節目都要知道。如果家裡有電腦,要確定它是從事

「善良,優美,好名聲,或值得讚揚的事」(信條1:13)的工具。

我們跟隨活著的先知,就會受到保護。你們如何因聽從興格萊會長的忠告閱讀

摩門經,而使全家受到保護呢?最近我接到英國一位姊妹的來信,她寫道:

「去年我們家因為孩子的父親選擇不再參加教會聚會而努力奮鬥。他原本一直

都很活躍,也在主教團服務過。我的心向主呼求,想知道要怎樣才能不再心懷

怨恨和不滿。我自己會跟孩子舉行家人家庭晚會及作祈禱。在聖殿中,我因為

要閱讀摩門經的這項挑戰而受到提示:不要一個人獨自跟孩子一起研讀經文,

反倒要帶著孩子及經文去找我的丈夫──不論他在家裡的哪個角落。我們照著

這靈感做了,每天晚上九點就去找他。起初他拒絕和我們一起讀經文,但是現

在他願意了。他開始去教會,和我們一起開家人家庭晚會,並帶領福音的討

論。我的孩子成了主的使者,將救恩之愛的話語帶給我丈夫。這是我家中的一

大祝福。」

養育

第三項、也是最後一項指導方針,就是養育。養育一事看起來像什麼?感覺起

來像什麼?聽起來又像什麼?養育在看起來、感覺起來、聽起來,都像這節經

文說的,是要「藉著說服,堅忍,溫良和柔順,並且藉著不虛偽的愛;藉著仁


慈」(教約121:41-42)且讓我來分享幾個例子。

我認為養育一事看起來就像是用愛心管教。有位年輕母親在孩子不聽話時制止

他。她用手捧著孩子的臉,望著孩子的眼睛說:「用心聽我說。」我們必須教

導孩子作明智的選擇,不過我們卻無法除去他們為自己的行為所付出的代價。

記住,我們天父計畫的基礎就是選擇權。

養育一事在感覺上像什麼?家中的教導和關係的建立,多半發生在日常生活中

一些短暫、偶發的時刻。晚餐桌上是彼此聯繫的地方,大家可以在此說說每天

的活動、互相聆聽並給予鼓勵,並一起歡笑。我知道歡笑會減輕重擔。親愛的

母親和父親們,要為你們所愛的人訂出固定的用餐時間。

孩子全都長大獨立後,為人父母的責任是否就結束了呢?不,你的責任是永不


會結束的,然而我們都獻身於建立永恆家庭這偉大的工作。外子和我在英國傳

教時,我們有一個兒子帶全家來看我們。我記得他說:「我們來是因為我們需

要妳的養育。」一日為父母,終身都是父母。這是最美好的事,不是嗎?我在

十二月讀完摩門經時驚訝地發現到,即使是摩門,也忠告他成年的兒子摩羅乃

說:「我的孩子,你要忠於基督;……但願基督提昇你,願……祂的慈悲和長

期忍受,以及那對祂的榮耀和永生的希望,都永遠留在你心中」(摩羅乃書9

:25)。

養育一事聽起來像什麼?我們有時候很難從青少年那裡聽到超過一個字以上的

回答。要改變這情形,我發現以下這個問句非常管用:「你現在最大的挑戰或

困難是什麼?」這問題能開啟一扇門,讓青少年說話。他們說的時候,只要

聽!不要論斷、提供意見,或多說其他的話。只要聆聽。你會驚訝地發現,你

們之間建立起良好的關係和情誼。各位主教和副主教們,與支會裡的青少年面

談時,問這同樣的話也是很有力的。

養育聽起來像家庭祈禱。我對家父永難忘懷的一幕,是在我父母的小房間裡與

兄弟姊妹跪在我父母床邊,聽著家父祈求天父祝福住院中的母親。聽到家父傾

注全心祈禱,幫助我了解到天上有一位神在聆聽。要祈求天父祝福你兒女的學

業並且保護他們整天平安。孩子聽到我們為他們祈禱時,就會知道我們對他們

的愛與期望了。

鞏固家庭

身為領袖,你如何鞏固和支持你所服務的家庭呢?你可以使用同樣的指導方針


──供應、保護、養育──來鞏固貴支會中的家庭。

領袖要藉著尊重父母來支持父母,而不是介入其中去管孩子。你可以做孩子的


良師益友,可以跟孩子分享共同的興趣嗜好,但是要尊重父母處理事情應有的

方式。有位母親說:「我常覺得,我那些青少年年齡的兒子最不願聽外子和我

說話。有時候我的兒子會屈服於同儕壓力,不聽父母的話。我很感謝給我兒子

忠告的那些教會明智的領袖。他們從未接管我身為父母的工作。他們會聆聽


、支持我對孩子的指示,並重新引導我的孩子回到我們身邊。」

每個家庭都有個別的需求。以下是給獨自撫養孩子的母親的一些貼心話。容我

分享一位有五個孩子的母親的故事,她的丈夫隨軍派往國外。她說:


「外子在二月初啟程時,我們家有幾部性能可靠的車子。但到了十一月,車子

都紛紛故障,而且無法修復。而在這個時候,我十七歲的兒子告訴我,他不打

算去傳教,因為他不確定福音是否是真的。如果要問我,一生中什麼時候最需


要聖職祝福,那就是當時了。時間地點之類的細節我記不得了,但我清楚記得

在那段時期,我從關心我們的聖職持有人那裡接受到不止一次的祝福。我知道

一旦有需要就可以找我的家庭教師,而他們也有求必應。他們倆個都不會修

車,但他們可以給我我更需要的聖職祝福,也會幫助我找到修車的人。」

熱忱獻身的家庭教師為這一個家庭帶來了極大的影響;而當他們去認識所有的


單親家庭、獲得他們的信任,並為他們提供聖職祝福時,就能對這些家庭有所

影響了。主教、大祭司小組領袖、長老定額組會長,你們要知道,這些母親就

像我們那些可敬的單身姊妹一樣,她們的家中也需要聖職祝福。

十年前,興格萊會長在發布家庭文告的時候,警告我們要防備「慢慢染上世俗


的惡習」。這項預言性的宣言,重申了主「關於家庭的標準、教義與作法。」3

相反地,這世界卻想告訴我們婦女和母親的職務是什麼。今日婦女聽到的是她

們必須要有成功的事業、要參與各項組織社團,然後要是她們還有能力的話,

才要有孩子。可敬的母職越來越褪流行了。容我清楚地告訴大家,我們絕不可

讓世人來損及我們深知是神所賜予我們的計畫。

姊妹們,讓我直接對妳們講幾分鐘。身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婦女會的成

員,能夠養育和支持家庭單位,是我們的祝福也是我們的責任。每個人都屬於

一個家庭,而每個家庭都需要受到鞏固和保護。

幫助我成為家庭主婦的最大助力,首先是來自家母及我的祖母,其次是來自我

們住過的各個支會的婦女會姊妹們。我從中學到技能,也從她們的榜樣中看到

建立一個使家人樂在其中的家庭,是何等的喜悅。自2006年1月起,家庭家人及

個人充實聚會與活動有了新的指導方針。這些指導方針是為了讓活動更有彈

性,使所有的姊妹都能參與婦女會。現在,婦女會的領袖們,確使妳們所計畫

擬定的聚會及活動能鞏固妳們每個姊妹的家庭。

  • 探訪教導是支持家庭的另一種工具。希望妳們都有機會成為探訪教師。探訪教

師不僅能在靈性上鞏固姊妹,也能以其獨特的身份來滋養並評估這些姊妹們的

需求。婦女會領袖們,要在妳們的福利委員會會議中採取主動,回報探訪教師

所得知的靈性及屬世上的需求。

基督純正的愛


至於各位已婚的人,請回想一下,是什麼讓你愛上你的配偶的?

記住這點可以


使你擁有一顆寬恕的心。

要對彼此表達愛意。

妻子可以藉著建立丈夫的自信,而為丈夫的生活帶來極大的影響。

丈夫可以藉著簡單的三個字:「我愛你」,來點燃亮最晦暗的日子。

父母能夠給子女最好的禮物,就是向子女顯示出他們深愛彼此。

父母在培育正義子女方面的責任,就是供應、保護和養育子女,並且彼此是平

等的夥伴。領袖的責任也一樣。擔任領袖很辛苦。擔任親職也很辛苦。雖然我

們也會覺得沮喪,但我們就是繼續往前進。在我看來,我們可以從家庭和教會


的服務中,更充分了解什麼是基督純正的愛。

身為父母和領袖,我們必須用天父賜予我們的愛去愛我們的孩子。在摩羅乃書

8:17,我們讀到:「我是充滿了博愛,那是永恆的愛。」對這點,主又說:

「你們要把博愛的約束,像一件斗篷那樣穿在你們身上,那是美好與和平的約

束。」(教約88:125)我邀請你們,在你們的一切作為中都要穿上博愛的斗


篷,要用基督純正的愛環繞著你們的家庭。

各位家庭成員和領袖,願主賜福你們,用博愛的斗篷環繞著各位心愛的人,使

我們能回到我們天父的面前,永遠與祂同住。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註:

1. 見興格萊戈登,「因服務的殊榮而歡欣」,2003年6月21日,全球領導人訓

練會議,第22頁。

2.「家庭:致全世界文告」,2004年10月,利阿賀拿,第49頁。

3.「堅拒世俗的誘騙」,1996年1月,聖徒之聲,第100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