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家庭敎噵教師或家庭探訪理事的一封公開信

最近我探訪了幾個家庭,發現一個共同的問題是“工作太忙了”或“小孩子要補習”‧‧‧等老生常談的問題。我想大家都會面臨這些困擾,以至於對於教導或探訪工作充滿了挫折感。

同樣的問題我採取下列方法,獲得相當的正面回應,也有一兩個家庭回到教會來了,所以提供作大家參考:

一、「工作太忙了」,這是一個現今社會普遍現象,我都同意。因為我們都要生活,所以會面臨這兩難抉擇。因此我採取這種方式來與他們談話。我告訴他們「如果我們能跳脫現在的我,假設現在是十年後的我,回頭看今天的我,請問你會有怎樣的看法?」通常被探訪的對象都有兩種反應。一、我不知道。二、可能會很不值得。針對「我不知道」的人,我會鼓勵他多多思考一下,不要急於回答這個問題。待下次再繼續與之探討。至於對「可能會很不值得」的人的答案。我通常以我自己的例子與之分享,因為十幾年前的我也曾為了工作,日以繼夜,焚膏繼晷的忙得昏天黑地。而忽略了對家庭的照顧,特別是對孩子的教養。直到有一天,我的小女兒打電話告訴我說:「為什麼她的朋友的爸爸媽媽晚上都不用上班,而我的爸爸媽媽晚上都很晚才回來。」就這麼一句話,讓我選擇放下工作回家陪她們讀書、遊戲。如今他們都長大了,偶爾還會談起那一段往事。假設當時的我仍然選擇忙碌的工作,繼續忽略了家庭的重要性,特別是孩子的教養,我想現在的我可能要頭痛孩子的一些不良行為了。那就算我們能「賺得全世界」,結果賠上家庭的幸福,那得與失,就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能承擔的。

二、「小孩子要補習」所以沒有時間來教會學習。這是現今教育下的大問題,一般家庭都無法跳脫的「升學魔咒」。孩子真的很可憐,我自己的小孩也曾面臨這個問題。我也為了這個問題思考了很久。但我的孩子在國小階段,除了學學鋼琴、畫畫之外(輕鬆的去學習,沒有一定要到多高的等級,只要能看懂五線譜,彈出一些愉悅的歌曲和畫出他們自己喜歡的圖畫即可),我都採取讓他們自己面對自己的功課的處理態度,也就是自己解決這些該面對的學習問題,但我會陪在他們身邊適時的加以觀察輔導。原則就是不要去補習,最重要的原因是「孩子只有一個童年」,失去了這個人生中最快樂的日子,再回頭已經太晚了。所以他們在校的功課只要不要太離譜,通常我都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看著他們。但這一段時間,我一定要求他們上教會,鼓勵他們上台做見證、演講。因為這樣除了增加他們對神的信心之外。同時也培養了他們能有面對群眾發表自己的談話的能力。「上台演講」這在外面的學校可能只有校內的 幾位明星學生會有這樣的機會,我們的孩子是否是明星學生,我想比率上可能少之又少。但在教會裡頭,有的是機會讓他們去發揮。況且,在男女青年,他們還要擔任一些事工,培養他們作為未來領袖的能力與氣質。如此這樣下去,想想看,我們的孩子是要在未來的社會制度下作一個很忠信的救主的門徒,並能作一個有著領袖氣質的年輕人,還是作一個只會讀書考試的機器,你自己想想看,你要選擇那一種?

最後,教導我們的孩子是「陪他們成長」,自己以身作則,他們讀書,我們也跟著讀書。而不是「送他們去補習班」,然後什麼都不管,只關心他們考幾分,得第幾名等虛幻的「成績等級」。因為養成他們「自動自發」學習態度,比「被動被發」的高壓式的學習方式,來得有效多了。我見過很多苗栗一個私立「明星學校」出來的學生,考上很好的高中、大學,結果遭退學的比率比一般普通學校的學生來得高,而且高得很多。原因就是「」出來的成績,一但到了一個開放的環境,需要的「自我要求」學習精神,他們都無法適應了。更不要說是否有個健全的人格和主動進取的精神。

 

                                                                                                                             見證人: 洪維甫弟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