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傅士德雅各會長
 
教會教育機構為年輕單身成人舉辦之爐邊聚會.2006年5月7日.猶他大學神學研究所

總會會長團第二副會長 謝謝普里斯會長的一番美言。白朗壽會長有一次對我說:「別人讚美你的好話聽聽沒關係,只要別當真就好。」

四個星期前的晚上我跌了一跤,現在正在復原當中,因此一舉一動還得小心。我為各位捎來興格萊戈登會長及孟蓀多馬會長的愛及問候。興格萊會長的狀況不錯,真的很不錯。就我看,他現在的身體再好也不過了。當然,他那樣聰明、能幹、傑出,他真是卓越不凡。

今晚我並不想長篇大論,反倒想留點機會讓你們年輕人交誼,而我也鼓勵各位這樣去做。今晚我們有項特別的規定,那就是各位互道再見時可以握個手。我今晚看到了許多年輕的俊男美女,所以要對年輕男士說:「張大你們的眼睛。」而且我還要對年輕男士說:「只要你們肯採取行動,我保證你們會得到信心。」

我很感激今天有此榮幸能在衛星轉播中向各位同學、朋友演講,也很高興能向神學研究所的成員、教職員及領袖致意,我十分榮幸能與他們相識多年。

我想引用保羅給帖撒羅尼迦人信息中的一部份來作為我今天演講的內容:「主所愛的……,神……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因信真道,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帖撒羅尼迦後書2:13)。保羅在這裡說,你們從起初就蒙揀選。起初、開始有許許多多不同的類型。你們當中有的人正開始重要的求學生涯,你們該從哪裡開始,要到哪裡去,都至為重要。保羅說你們揀選被得救是「因信真道,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那就讓我們進一步地來談一談開始吧。

起跑

今晚對各位而言或許也是一個開始吧。

我年輕時,參加過高中的田徑比賽,後來上了大學也是賽跑選手。我們辛勤不懈地接受賽跑訓練。我們總是會跑得比賽程還長,來挑戰自己的能力。我們也會注意自己的飲食,會作無數的事來準備自己參加競賽。短跑時,起步特別重要。我們會仔細調整自己的姿勢,接著在起跑架定位之前再次調整位置。然後我們會將起跑架敲進煤渣跑道上,就定位,之後蹲屈個一兩次看看順不順。我們會實際地練習起跑個兩三回。因為我們知道,如果我們沒有準備妥當,起跑沒跑好,就很難有希望能名列前茅。使徒保羅給了我們此項富有深刻見解的警誡:「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哥林多前書9:24)。而此一賽程的獎賞當然就是永生。

我發覺萬事起頭難。有位智者曾說過:「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1家父是位律師,也是位法官。我剛當律師時,他訓示我:「訴狀一開始就要正確,訴狀若正確,整個案子就會進行得很順利。」

嶄新的開始

我很感謝每一個嶄新的開始。每個小時都可以是一個嶄新的開始;每一天也可以是一個嶄新的開始;每個月、每一年都是一個嶄新的開始。事實上,每一刻也都是自我改進的機會。

卡內基給了我們這段金玉良言:「不要吝於對看起來微小的事物全力以赴,每一次你戰勝了,就會更有力量。如果你在小事上能做得很好,大事就自然迎刃而解了。」

嶄新的機會

過去幾年來,商業界充斥著公司合併、破產以及眾人皆知的醜聞。在美國,我們遭遇了恐怖的911事件,以及隨後接踵而來的衝擊。世界各地遭逢洪水、颶風、地震以及其他天災。這是段人人謹慎、處處小心的時期。然而,對那些夠大膽、夠創新、夠具想像力、夠聰明的人而言,機會還是跟以往一樣多。每個悲劇都是一個機會。愛迪生的實驗室燒掉後,第二天他立刻動手重建,蓋了一座更好的實驗室。

英國萊斯特一座古老教堂的外牆上,有一句非常有見地的銘文,上面寫著:

「1653年,舉國上下一切神聖之事物均遭拆毀玷污之時,薛若爵士修建了這座教堂。人們一致讚揚他,在最惡劣的年代做了最美好的事, 在多難之秋仍懷抱希望。」2

有時當我們面對嶄新的開始,心中所訂的目標或選擇無法如願實現時,就需要改變或調整我們的方向。舉例來說,你可能無法如願以償地就讀自己想唸的學校,或是想從事的行業欲進無門,或是想共度一生的那個特別的人跟別人結婚了。在這樣的時刻,了解自己還有其他的選擇,或是有其他新的開始,是很重要的。的確,當一扇門關上時,就會有另一扇門為你開啟。

我們有幾個年輕的朋友為一家很大的柏油路鋪設公司工作了好幾年,因此學會了如何經營舖柏油的事業。他們認為在那家公司當上主管或股東的機會看似不大,因此決定開創自己的公司。一開始時當然困難重重,其中一個問題是資本不夠,因此必須借錢補週轉金。他們還得賺夠利潤來償付貸款的利息。他們去找一位經商有成的叔父,詢問他的忠告,他告訴他們:「現在正是時候,再也沒有比這更好的時機了。我建議你們動手去做吧。」於是他們去做了,靠著謹慎節儉地使用有限的成本,他們開始創業,而頭一年的生意非常成功。

我親愛的年輕朋友,2006年以及每年都是充滿無數嶄新機會的一年。狄更斯用以下開場白為他的名著雙城記拉開序幕:「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年代,也是愚昧的年代;這是信仰的時期,也是懷疑的時期;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這是希望的春天,這也是絕望的冬天。在我們面前什麼都有,卻也什麼都沒有。」

改變的勇氣

世事多變。我們必須有勇氣在人生中作出改變。深思熟慮的哲學家巴頓說:「作用與反作用、漲潮與退潮、嘗試與錯誤,還有改變──這些都是生活的模式。太過自信的結果會讓我們擔心懼怕;懼怕會帶來更清晰的遠見與嶄新的希望,而希望,則會帶來進步。」3

那些能屈能伸、能調整適應、能改變進步的人,其前途無量、機會無限。有時候我們要有力量不受恐懼所左右,而這的確需要勇氣。

偉大的印度領袖尼赫魯說:「世上任何東西只要是活著都不可能一成不變。大自然萬物分分秒秒、日日夜夜都在變,只有死亡才會停止成長,靜止不變。流水潺潺,若流水靜止不動,就會成為一灘滯流的死水。對個人、對國家的生命而言,也是如此。」4

靈性的新開始

既然靈性是人類所有活動中最重要的根本,因此經常定期更新靈性十分重要。我們的靈性在每星期領受聖餐時應有所更新。每星期我們都有嶄新的機會去改進,去學習,去結交新朋友。我們可以好好利用跟親朋好友及鄰居從事傳道事工而來的新挑戰。每天我們都有嶄新的機會去研讀經文。

容我提出六項跨出第一步的基本方法,這些方法能幫助我們有效疏通每日從那活水泉源潺潺流來的「活水」,這活水的泉源就是救主本人。

1.每天祈禱時與神溝通。熱切真誠的禱告是一種雙向的交流,能使神的靈如治癒的活水一般流下,幫助我們所有人去面對試探、艱難、哀傷和痛苦。我們個人私下向神祈禱的品質如何?當我們祈禱時,應該想到祂就在身旁,祂充滿了知識、理解力、愛心、同情、力量的要素,祂能了解我們,也對我們每一個人有極深的期許。

2.每天無私地為他人服務。神聖基督的門徒是以他們的行為而非口頭上所說的信仰來衡量的。服務真正的衡量標準可以在馬太福音中找到:「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那些經常想到別人、而非自己,並且從事善舉、為人服務的人,往往是最快樂的人。的確,一位智者曾說過:「一個獨居和只為自己而活的人,很容易被與他為伴的損友帶壞。」5

3.每天在生活中力求更加地服從和完全。這意味著我們每天都必須努力遵守神的誡命。也就是說每天要控制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就像兒童詩歌中說的要「努力效法耶穌」6。由於耶穌的完美救贖,正直的人可以變為完美(見教約76:69)。如同耶穌自己所忠告的:「你們應當是怎樣的人呢?我實在對你們說,應當和我一樣」(尼腓三書27:27)。

4.每天尊祂為聖。若我們想在每天的生活中建立個人與夫子的關係,就必須成為祂的門徒,了解祂在我們生活中有多重要。如同班傑明王提醒我們的:「一個人怎能認識他沒有事奉過的,陌生的,遠離他心中意志和念頭的主人呢?」(摩賽亞書5:13)。

5.每天研讀經文。每天研讀經文是需要計畫,也需要自律的,但這麼做會鞏固我們的信心,有助於我們在生活中更全然地奉行福音。甘賓塞會長曾說過:「當我與神的關係疏遠時,那時就好像沒有神聖的耳朵在傾聽,也沒有神聖的聲音在說話,我覺得自己離得很遠很遠。如果我將自己沉浸在經文中,那距離就縮短了而靈性也會恢復過來。」7

6. 要主動做些事。電視讓我們成了一群旁觀者。我們可以在家免費收看世上最精采的運動競賽,可從公營廣播電台收聽最悅耳的音樂。我們可以聽到伊扎克帕爾曼的小提琴演奏,可以聽到最偉大的男高音帕華洛帝演唱卡羅素最心愛的曲子:「重歸蘇連托」、「女人善變」、「美女如雲」等歌曲,還可以觀賞帕華洛帝在舞台上的演出。然而,當個觀眾要做的很少,甚至什麼都不必做。使徒雅各說我們應該「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聖經雅各書1:22)。

我怕我們成了吹毛求疵只會批評的一代。我對那些嘗試過卻失敗的人較為寬容,遠甚過那些從不去嘗試的人。對於批評家和實踐者,羅斯福曾經這樣說過:

「不要在乎那些批評家,別管那些指出強者在何處失敗,或說出實踐者在哪些地方應該改進的人。榮耀應歸於真正身處人生競技場上的人,他臉上滿是塵土,血汗交織,他勇於爭取,儘管犯錯、一再失敗,然而所有的努力都要經過失敗、錯誤的洗鍊,因此他努力採取實際行動。他知道要付出極大的熱誠、要全心投入、要投注時間在有意義之理想,他知道偉大成就勝利的滋味或最糟的情形。就算他失敗了,至少是勇於嘗試而失敗,因此他的地位絕不是那些不知勝利、也不知失敗的冷漠膽小之輩所能比的。 」8

在人生的競技場中,我一生所對抗的都不是虛擬的人生問題。我從經驗中得知,對於那些無懼於嘗試新開始的人,人生會更圓滿、美好、更多采多姿。我的經驗也告訴我,天才並不多見,能得到人生豐盛酬賞的大多是那些審慎準備的人。準備和堅持不輟要比聰明才智更為可貴。賀伯喬治威爾斯更一語道出:「過去只不過是個開始的起步,所有現在存在和已經存在的只不過是破曉時分的曙光。」9

前些時候,我參加了一場支聯會教友大會。在大會開始前,我與支聯會會長私下會面,他想跟我談談他的一位高級諮議的問題。十幾年前,這位高級諮議曾犯下很嚴重的罪,應開除教籍。那位高級諮議從未認罪。他雖然沒有認罪,也沒有表示願意接受懲罰,但他竭盡全力去改正,並過著配得教會祝福的生活。支聯會會長不是直接從高級諮議本人獲知此事的,而是間接從旁人那裡知道的,那人要支聯會會長誓守秘密。支聯會會長覺得有責任要守密。

在那位高級諮議出席的一場公開聚會中,支聯會會長談到了悔改,其實是針對那位高級諮議說的,並懇求、敦促他主動自首,坦白認罪,開始悔改之路。

我為這位高級諮議感到心痛,因為他若在事發當時就主動承認,那麼現在這件事對他來說可能早就解決了。他大可以重新開始。但是他沒認罪,不願接受處罰,所以無法重新開始。的確,悔改是福音中一項偉大的原則。沒有人是完美的,我們有時都需要援用此一原則。對那些犯下嚴重罪行的人而言,悔改卻是一項拯救生命的原則。我們錯路走得愈遠,就愈難回頭,愈難走回正路上。

我要對耶穌基督甜美福音中的救贖原則表達我個人的感激。耶穌所教導的原則適用於所有人。如果我們奉行這些原則,就會對這聖工的神聖性有確切的見證。我相信,就如同保羅所說的,你們是主所鍾愛的,你們確實從起初就蒙揀選使你們可以得救(見帖撒羅尼迦後書2:13)。如同阿爾瑪所教導的,從「世界奠基時」(阿爾瑪書13:5)就為我們準備了神聖的召喚,這些召喚包括了傳教服務、母職、父職、在教會中服務。

現在我很榮幸、也很蒙福能留下我的見證和祝福給各位,我要以一位特別見證人的身份向各位宣布,我全心全意、從頭到腳,全身的每個細胞都知道耶穌是基督,是世界的救贖主、是我們的救主,是教會的元首。我知道祂跟教會的領袖很接近,我知道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有祂的靈,也可以在我們的召喚上擁有祂的靈。祂活著。這點無庸置疑。我能像耶銳特兄弟看到神的手指那樣深信不疑地見證,一如經文中寫的,因為他已知道事實了,所以不用相信了(見以太書3:6,19)。

我知道,而且要以彼得的話作見證,當有些聖徒開始離去時,救主有點失望地對十二使徒說:「你們也要去嗎?」彼得回答說:「主啊,您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您是神的聖者」(約翰福音6:67-69)。我藉著並透過同樣的權柄,來見證祂的神性和祂的存在,而且我確信此事,此確信遠超過我們透過視覺所獲得的知識,因為我們是透過聖靈而知道,這比我們從感官所知道的更為確切。

我要將使徒的祝福留給各位美好的年輕朋友,賜福你們這群蒙應許的青年,並祈禱你們會準備好自己迎接美好的未來,不偏離正義和真理的原則,蒙受聖靈的指引,並蒙應許知道透過聖靈的力量,你們會知道所有事情的真實性。對一位學生而言,還有什麼比享有聖靈為伴更大的應許呢?我祈求這些祝福能降在各位身上,並祈求天父在你們所做的一切事上看顧你們,引領你們的腳步走在真理和正義的道路上,使你們擁有超過你們年齡的智慧,使你們了解到自己偉大的未來和應許。我留下我的見證給你們,並祈求各位能蒙受這些祝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註:

1. Horace, Epistles, book I, epistle ii, line 40.

2.英國萊斯特聖公會教會司達頓郝樂教堂西邊門上的銘文可參見網址www.boultbee.freeserve.co.uk/bfh/shc.htm。

3. In The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Thoughts (1969), 117.

4. Jawaharlal Nehru, in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Thoughts, 118.

5. Charles Henry Parkhurst, in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Thoughts, 659.

6.「我願效法耶穌基督」,兒童會歌本,第40頁。

7. “What I Hope You Will Teach My Grandchildren” (address to seminary and institute personnel, 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July 11, 1966), 6; see also The Teachings of Spencer W. Kimball, ed. Edward L. Kimball (1982), 135.

8. Address at the Sorbonne, Paris, France, Apr. 23, 1910, in “Citizenship in a Republic,” chap. 21 of The Strenuous Life, vol. 13 of The Works of Theodore Roosevelt (national ed., 1926), 510.

9. The Discovery of the Future (19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