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企劃江荻嘉

天米蘭來到台灣婦女展業協會說了她的傷心故事:「我替先生償還五百多萬債務,但他卻外遇並常打人,打到我離家。當時我認為孩子應該有個健全的家庭,所以當前夫求合,為了孩子我還是回家。復合後才驚覺孩子有家卻沒有愛更慘,不得已選擇了離婚。當初前夫滿口情話,讓我安心在家照顧子女,當時我以為找到真愛,如今才發覺那是個大牢籠,讓我脫離社會多年,至今找不到穩定的工作。離婚後為了養活兩個孩子,舉凡清潔、洗碗工..等什麼勞力工作我都做,但我已不再年輕,勞力工作換來一身病痛,子女還在唸書所需花費多,現在又因前夫關係負債兩千萬,我該怎麼辦?」

如同米蘭,為愛付出將盡,才發現自己為愛掏空,甚至負債。女人為愛,照顧子女、先生、長輩掏盡一身。我們看到女人身上的枷鎖,看到女人用盡一生的愛只為成全他人,將自己弄得一貧如洗。婦展基於女人幫助女人的心,為這群用心的女人尋找出有盼望的未來。

衰退的社會,讓人提不起勁

從新聞媒體播報「攜伴子女自殺」相關報導窺見一斑,若米蘭沒有穩定的工作,在子女的養育費用無法支付,加上各方債主紛紛索討的雙重壓力下,很容易有自我毀滅的念頭。促使婦展致力服務貧困婦女,解決其生活問題。

婦展服務單親及二度就業婦女多年,從沒遇到如此困乏的年代。早期經濟繁榮、工廠林立,台灣有「台灣錢淹腳目」之稱,當時女性雖然在兩性間常遭受不平等的對待,但不會怕沒有機會東山再起。

如今社會動蕩不安,政策三天兩頭改變,導致人民也無所適從。當台灣還處在炒作外省人、本省人的問題時,此時彼岸的大陸已慢慢崛起,嗅到商機的商人也早將產業外移,台灣繁榮景象已不復在,一無所有的百姓很容易對未來失去希望。

輕型創業為社會燃起一絲希望

打工仔一輩子能賺多少錢?一個單親母親帶著兩名子女,工作及照顧子女兩者之間如何平衡?有什麼工作可以兼顧子女的照顧需求?這不僅困擾獨立撫養兒女的單親媽媽,也讓婦展傷透腦筋,因此我們集合會內菁英,參考各國的經驗,發現輕型創業的低成本(成本兩萬元以下)容易進入、設備門檻低,可讓婦女心有餘力可照顧子女,另外也可讓身有一職婦女有兼差賺外快之效。

婦展在考察社會趨勢脈絡及商業榮景,彙整出女性相關商品擁有極大的商機,「手工飾品」、「美容」、「網路拍賣」三類職業為婦女的契機,因此從94年開始開辦「串珠」、「指甲彩繪」、「網路拍賣」等相關課程。

兩年過去,現今如同米蘭的婦女,有人開設指甲彩繪工作室、有人自製手工飾品貼補家用、也有人在網拍上闖出一片天。雖然沒有耀眼的銷售額,但在這苦悶的社會,有那麼一群人就算被經濟所壓迫,卻沒有被打倒,努力尋找翻身的機會。

Women fly~讓我們自力、自主、自在

要婦女在婚姻的傷痛中快速癒合相當的困難,因此婦展的培訓課程中,有社工陪同婦女一同學習,與婦女建立關係,運用團體工作方式撫平婦女的傷痕,連結社會資源,協助其在增財上所面臨到的困難。

米蘭在參加婦展「時尚串珠課程」培訓過程中,在一顆顆水晶珠裡找到自己人生目標,與老師及有相同故事及背景的姐妹交流,讓自己不再孤獨,因為她知道這群姐妹是她的避風港,米蘭在課程結束後向社工表示,參加課程後她對未來感到有希望。

期待這群可愛的姐妹在婦展的陪同下,能夠走出傷痛,靠自己的雙腳站立(自立),自己掌握創業方向(自主),自我開拓,彼此扶持,讓生活更豐富(自在)

 
人生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
 
真的永遠相信 永不放棄
 
祝福她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