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新生的小問題

分類:老師手記
2009/09/08 12:57
 

星期一跟星期四下午,是小樹童的漫畫班課程,在這裡有幾個小一的新生,有一件常發生的狀況,給大家做參考。

 

請注意:上課時間是在下午四點,發生時間:四點三十分左右。

 

上課時小一的小女生跟我說她肚子痛。

問她痛在哪裡?摸著肚子的上方,胃部。

我問她:『是一陣一陣的痛,還是一直痛?』

她說:『是一直痛。』

大她一歲的姊姊在一旁很憂心:『她本來都好好的啊!唉!我也不知道會這樣。』

教她喝水也不想喝,也不說話,看起來真的很無力,才一下子跟原先的活潑就差很多。

我看她的手心並沒出汗,也身體沒發燒的現象。

看看時間,做了推敲,我說:『你中午只吃一點點對不對?』

她不敢點頭,有點嚇到,老師怎麼都知道?

我笑著說:『下午三點半的點心也沒吃對不對?』

她更吃驚,哇~~~全被老師說中啦!

我大概知道是怎麼了,拿了一包點心給她。

我說:『你先吃點心,再看看肚子是不是不痛了?』

吃著吃著 ~~ 一會兒姐姐跟我說:『妹妹說她的肚子不痛!』

我大笑跟妹妹說:『要記住喔,這是肚子餓不是肚子痛,餓了會沒力氣長不高。』

其他人抗議啦~~為什麼她有點心?

我說:『因為她是剛上一年級,所以先給她吃,大家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對不對?』

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起剛上一年級的心情,很多人是來不及把午餐吃完就要放學了。

這是必經過程,漸漸的孩子就會掌握時間吃得比較快。

隨著成長的節奏,每個階段都不同,讓孩子自己去體會肚子痛跟肚子餓的差別,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成長過程啊!

我們一直跟孩子交代,不要跌倒喔,跌倒會如何如何~~~~他們很難體會跌倒的滋味,

可是只要跌倒一次,他們就學會爬起來,而且站得更穩啦!

我自己的孩子也是這樣過來的,現在一個是國三一個是小三。

 

給小一新生的家長一點經驗分享。

 

※本BLOG圖文著作權為作者漫畫家木笛/徐碧娟本人所有,歡迎引用,但請勿局部轉貼。

如要使用,請先徵求本人同意並註明出處與作者姓名;感謝尊重著作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