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國小五六年級的父母一個建議~謝謝didi  提供

bbh討論區引用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3187110&bid=15

 

 

我的孩子已經是國中生,所以有些心得想要分享,如果覺得言語上以老賣老,或是自我宣傳,請多包涵,因為本人是真心分享.

這是個人經驗,所以不見得適合所有學童,請自行參酌,

1.英文
沒有補習英文學童的父母,平時要督促孩子將課本英文單字背到滾瓜爛熟,不要想等到國中再學
到國中前最好學會KK音標,這樣孩子才有辦法根據課本英文單字自學.不會發音,將來背英文單字很吃虧

已經補習英文的父母,最好讓孩子開始培養閱讀的習慣.並且加強聽力


2.國文
除了鼓勵孩子閱讀,可以訂閱國語日報提升其作文能力.國語日報有其他學童以及國中生的作文,孩子可以從中學會寫作技巧

另外國語日報的新聞也可以無形中強化孩子的公民,社會和地理的相關知識.

孩子的閱讀最好可以看些中國經典名著改編的故事,或是歷史小說.

可以開始選購一些國中生的國文自修,讓孩子兩年內慢慢學習.有點概念,因為國中國文考很多<古人>的東西,單靠閱讀不見得會學到.若能利用兩年時間有些概念,將來學習會比較輕鬆例如語文大哥大.形音意,成語自修(難度要高些)

作文方面,如果覺得孩子作文能力不佳,送去好的補習班吧.作文要靠實際寫作,單單閱讀很難提升作文能力.就如你無法看開車指南就學會開車.

3.數學

這方面真的有時候是天份,強求不來,但是最簡單的計算能力一定要快,要正確.課本的基本概念要清楚.如果發現孩子的數學概念不清楚,或許該找家教等資源補強.

4.歷史 地理

國中基本上分為台灣,中國和世界歷史和地理
看些漫畫 電影 小說很有幫助

多多和孩子討論 可以建立統整能力
(原作者於 2010-08-18 18:00:51 重新編輯過)

  於 2010-08-18 21:52 的補充留言
請問一下,現在的英文一定要會KK音標嗎?
我們家現在學的是自然發音,有衝突嗎?
會不會銜接不上?
----

回覆樓上媽媽的話:

我提供的是個人經驗,因此先天上比較狹隘.也比較主觀,請媽媽斟酌自己孩子狀況選擇

我之所以特別提KK就是因為

自然發音法是個大概,KK則可補強一些細節.一般而言,國中科目很多,讀書時間可能來不及.如果孩子不懂發音,他還可以參考課本的KK自己學著發音.這是最快的方法.很少孩子還有時間或是勤奮的打開電腦,或是電子辭典去查該字發音.

如果孩子的英文程度很好,靠自然發音就可以拼字,那就無須考慮KK

家長可以詢問美語老師的意見(要有教過國中生為佳,如果只教國小學童,大概無法給予實際的建議)

  於 2010-08-19 00:04 的補充留言
特別推薦
百世的國學常識
說明有系統 巨細靡遺 銜接國中課程
另外如果課本是南一版 可以選擇他的語文便利通 對形音義有幫助

周香珠編著的語文大哥大對國中課程也很有幫助
很有系統涵蓋基測考試範圍
但是媽咪要慢慢解說


金安的語文戲谷設計的很有趣 有點從遊戲中學習的感覺


另外第 八堂 課系列也推薦

不需要一下子買很多本

如果時間有限 建議國學常識先買來使用

  於 2010-08-19 20:29 的補充留言
是 在這說明一下
一開始我就提醒大家這僅是個人經驗,要自行參酌孩子的情形
因為有的事情是知道,但不見得有時間 有能力做得到
1.
~國中哥哥用的 有的是國中哥哥的暑假作業
但是沒寫完
就拿來給國小弟弟使用
------
這些我會挑過,是適合孩子的程度,孩子有的還做的很開心.並且會講解.但是效果好不好,我覺得到國中還是需要好好研讀,只是先讓孩子有個概念.
2.我想請教的是,是不是現在的課程編排,真
的是需要在小學時,花一兩年時間,做<國中先修>的工作?

其實很多名列前矛的國中生早就在做高中的先修工作了.因為高中跟國中課程有很大落差.不是靠個暑假的補救學習就行了,當他們回過頭看國中課程,就如國中生回頭看小一課程.

為什麼這樣呢,這就關係到個人特質.有得孩子吸收能力強,學習有效率,又有良好讀書習慣.國中課程他們是遊刃有餘

我會提出來,大概是針對一般資質,學習較為緩慢的學生,可以慢慢給他們一些概念

因為許多國中和國小學習的落差很大,許多人撐到了二年紀就被打擊沒信心,早早放棄學習 .其中國文考試是國一到國三所有內容一起考,而不是依照課程進度

接下來就是趕趕趕的教學方法.老師課堂只有考試,很少說明

這種國中教育對於資質中等的孩子只是打擊.有的熬夜苦讀,如果父母可以先給些概念,或許可以減輕一些負擔

孩子先有背景概念,就不會一下子放棄該科目.而我觀察國中佔用到學習最多時間的大概是國文 英文和數學.其中國文和英文都可以先有點學習經驗

就如一位資深老師說的,先讓孩子有個概念,等他學習的時候會比較能夠了解

至於社會地理,這些在課本中都很枯燥乏味,如果孩子先有些先備知識 將來他可以比較容易舉一反三,學起來興味盎然

當然孩子不是機器人,他不會如父母所願操作,如我家小孩就是不喜歡看呉姐姐說故事,雖然這套書很好,也就只好放棄.

我想大家提供些個人經驗,無非就是讓一些父母參考,選擇適合自己小孩的.

有時候事先打底,後來才不會太焦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