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台南支聯會兒童會月刊2009年7月

文章分享  「看你們的小孩」……多馬孟蓀會長(摘自1994年10月聖徒之聲)
我以前有一個很棒的兒童會教師,她剛結婚,人很年輕,也很有活力。我們這群十歲的男孩都很仰慕她,因為她知道如何激勵我們。
她和我們談掛在我們脖子上的緞帶,那代表了有何美好品格、有何成就和目標。我們為了那教師而全力以赴。回想起來,那年是我在兒童會最好的一年,我必須說因為有那位美好的教師;那並非因為我們的教堂很古老,沒有足夠的教室,我們就在廚房聚會,黑板也舊舊的;我們的教師未必要受過很高的教育或有很多的學位;這些她都沒有。更不是因為班上的男孩受到特別的啟發,或受到非比尋常的激勵,因而很守規矩;事實正好相反。深深鞏固教師與她班上男孩之間的關係是她愛我們、教導我們福音…..。
我們家一個隱密的角落裡有根把手鍍銀的黑色小柺杖,以前是我一位遠親的。為什麼我保存它達六十年之久呢?那有個很特別的理由。
我上兒童會時參加了支會的聖誕劇演出,我很榮幸能演三個博士當中的一個。我頭上綁著一條大手巾,肩上披著媽媽名貴鋼琴的椅墊,手上拿著那根黑柺杖,我唸著指定要唸的台詞:「那生下來要做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祂的星,特來拜祂。」(馬太福音2:2)我不記得那齣劇裡的所有台詞,不過我清楚記得我們這三個博士抬頭望見那顆星,走過舞台,找到帶著聖嬰耶穌的馬利亞,然後跪下來跪拜祂,將我們的寶盒打開,呈現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我特別喜歡的情節是,我們沒有回到希律王那裡出賣聖嬰耶穌,卻服從神,由另一條路離去。
時光飛快過去,匆忙人生的種種事件已填滿了原先空白的記憶,但是聖誕節的木杖仍然放在我家一個特別的地方:我心中,那是對基督的一種承諾。
大衛奧麥基會長勸誡我們:「家中的三大影響力能使兒童虔敬,有助於他們靈魂的發展。這些是:第一,堅定但溫和的引導;第二,父母互相對待和對待孩子時所表現的禮貌;第三,讓孩子參與禱告」(1956年12月,進步時代,第915頁)…..
我們救主對兒童的愛是沒有止盡的。我們身為父母、聖職領袖以及兒童會的同工和教師,效法祂的榜樣並聽從祂的話去「餵養我的羊」(約翰福音21:15)時,孩子會在我們眼前欣欣向榮,並且「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在增長(路加福音2:52)。


分享時間課程建議
7月主題:我要鞏固我的家庭。
第一主日:收集10到15根小木棒,並在一個紙袋或容器上標示「垃圾桶」。請一個孩子折斷一根小木棒,告訴他們,若我們說「垃圾桶的話」--也就是那些不適當或會傷害人的話,將會使我們家庭變得像這一根小木棒一樣脆弱,我們應該把這些話丟掉;把折斷的木棒丟進「垃圾桶」。告訴孩子們,我們應該要說那些能鞏固家庭的話,而不應該說那些會削弱我們家庭的事;問孩子有哪些話是可以鞏固家庭的(例如「謝謝」、「請」、「你做得很好」….)。讓每個說了一句好話的孩子從剩下的木棒中選出一根來,聚集起來變成一把木棒;將那把木棒緊緊地捆在一起,再請一個孩子來折折看。就像這一捆木棒一樣,家中成員若是能說溫和語來彼此鼓舞,家庭就會更加鞏固。
第二主日:在黑板上寫下「祈禱(或守安息日…等等)鞏固我和我的家庭」。拿出一張紙和一本書,說明書代表挑戰,紙代表我們。請兒童把紙立起來,然後把書平放在上面。兒童試過幾次後,說明有一個方法能讓紙張撐住書本。把紙捲成圓筒狀,然後綁緊。把紙筒立起來,小心地把書放在上面(要事先練習)。同樣地,當我們祈禱,遵守誡命,天父就會淬煉我們的品格,賜我們力量。邀請兩三個家庭或小朋友來分享做這些事如何鞏固並祝福他們。
第三主日:請一位兒童離開教室,然後把一張家庭的圖片藏起來。請兒童回來,然後請他(她)回「家」。告訴這位兒童有人能幫助他(她)。把燈關上或把教室稍微弄暗,給另一位兒童一個手電筒,然後請他(她)用手電筒照地板,指引那位兒童回家的路(找到圖片)。我們的先知教導了家庭的重要,就像手電筒幫我們照亮回家的路,先知的忠告是我們鞏固家庭所需的工具。把一張家庭的圖片剪成數片拼圖,在每片拼圖上寫下先知的忠告,然後把拼圖貼在不同的建築工具上(如螺絲起子、捲尺等等)。將兒童分成若干組,讓每一組各選一件工具。請各組兒童討論先知的忠告如何能成為建造家庭的工具,也請他們說出能做什麼來跟隨那項忠告以鞏固家庭,之後把圖拼起來。
第四主日:班級演出。

心靈小語  「幼稚園的信條」
所有我真正需要知道的事,包括如何生活、該做什麼事、如何做人,我已經在幼稚園裡都學
會了。智慧並不是爬上研究所的頂峰才擁有的,而是存於兒童主日學(或幼稚園)玩耍的沙堆中。以下是我學到的智慧:
*與人分享。                           *玩遊戲要公平。
*不要打人。                           *物歸厡處。
*清理自己的髒東西。                   *不要拿別人的東西。
*傷人時要說對不起。                   *吃東西前要洗手。
*如廁完後要沖水。                     *溫餅乾和冰牛奶有益健康。
*每天下午小睡片刻。                   *外出時,注意交通安全,手牽手,緊緊相連。
*過均衡的生活—學習、思考、畫畫、唱歌、跳舞、玩樂、勞動,每一天每一樣都碰一點。
*永保好奇心。記住保利龍杯裡的小種子,它的根往下長,莖往上長。沒有人知道真正其中的奧秘,但我們樂觀其成。
*金魚、大頰鼠、白老鼠,甚至保利龍杯裡的小種子都會死,所以我們也會死。

所有你需要知道的事都在幼稚園裡,包括金科玉律、愛、基本衛生習慣、生態學、政治學、
平等、健康的人生。任選以上一項準則,以大人們慣用的成熟語言加以推廣,將之應用在你的家庭生活、工作、政府,或世界上,你會發現這些道理將依然真實、清楚且堅固。
~~摘自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 by Robert Fulghum

信息看板
1.歡迎新任兒童會會長團,歸仁支會:許林秋素姊妹(會長)、楊洪純美姊妹(一副)、黃金足姊妹(二副);台南四支會:謝采儒姊妹(會長)。感謝黃謝嘉珍姊妹及黃美華姊妹的服務。
2.7月11日(六)經文人物表演秀的時間更改為下午2:30-4:30        (陳王珠瓶姊妹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