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有很多所謂的素食,其實並不正確。


各位如果有印象的話,記得大約在十年前,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曾經對一萬多
各公保病人追蹤分析,結果發現,有素食超過10年以上的人,得肝癌的機
 
反而比較高。
 
5年後媒體又報導了該機構的一項腦瘤研究,初步
 
懷疑吃素會增加腦癌的罹患率。


當然素食團體便立即提出質疑,而且也提供很多美國素食團體的數據來證明公
 
衛所的研究調查是有問題,有待商榷的。
 
油太多

很多店家在煮素食的時候,因為害怕客人吃過素菜之後,會很容易餓,所以常
 
常會不由自主地多加幾滴油。其實大家吃完素菜後會容易餓的原因,並不是因
 
為素菜品質不好,而是因為素菜並不會增加我們腸胃的負擔,所以消化非常地
 
快。它並不需要像一般的肉類,進入體內後,至少須經過四至六個小時(如果
 
是油炒或油炸,甚至要十個小時以上),才會通過胃,到達小腸吸收。
 
這個時間是非常非常地長,以至於你身體會處於長時間的勞累。

也因此台灣大部分的年輕人或是中年的企業家脾胃都不好,消化系統也跟著一
 
踏糊塗。
 
為什麼呢?
 
歸究起來還有兩個原因,第一,他們吃的食物都是很不容易消化的;第二就是
 
他們所吃的食物裡面太少主食,也就是說太少攝取糙米、小米、紅米、地瓜等
 
五榖類的食物。

再回到剛剛的主題,吃素食、素菜的時候為什麼會消化地那麼快?
 
其實這是因為它們本身是容易消化的食物,就這麼簡單。
 
所以如果你在吃下這些素菜之後,經過兩三個小時就通過胃,經過小腸。
 
這表示你身體對這些食物的吸收、排泄、消化都非常地順暢,所以才會很快就
 
有飽足感,不久以後很快又有飢餓感,也就是說你的身體器官不因攝入的食物
 
而成為負擔。
 
可是我們有很多素食的朋友們,並沒有注意到這些問題。

為了要讓顧客不會那麼容易感到飢餓,便用了很多含油脂的食物,或用油熱
 
炒,這些都是非常非常嚴重的錯誤。
 
因為當我們的素菜使用油脂來做料理時,高溫之下一樣會產生致癌物。

所以才有學術機構的調查指出,吃素人口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一樣很多。
 
為什麼呢?
 
其實這是因為不管是植物油或動物油,它們都會導致人體內壞的膽固醇
 
LDL)增加,及體內消化系統的負擔,而且這時候你的血脂肪和膽固醇會增
 
加,三酸甘油脂也會提高。
 
所以說台灣素食第一個錯誤就是油太多,而且還經常使用油炒,這實在是大錯
 
特錯。


素菜應該要用水煮、清蒸、或是川燙、慢燉......,才能把食物的營養保存住;
 
一旦使用高溫油炒之後,食物本身便會受到傷害,所吃下的營養也就不足了。


蛋白質的攝取量太高。

我們一直都認為要攝取多一點蛋白質,其實這是非常危險的。我們身體的指
 
甲、頭髮、五臟六腑等各種器官都是需要靠蛋白質來修復。
 
我們都知道,蛋白質的基本結構是胺基酸,而人體所需要的胺基酸有廿二種,
 
其中有八種被稱為『必須胺基酸』的是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必須靠攝取食物才
 
能供給。所以如果蛋白質不足的時候,身體組織器官當然就沒有辦法修復。

可是各位知道嗎?
 
一旦我們攝取的蛋白質超過身體所需的兩倍以上時,它不但不會對身體有幫
 
助,反而會造成傷害,且很容易導致細胞的癌化。

譬如說我的體重是60公斤,那麼一天所需的蛋白質分量最多是乘以0.6,也就是
36
公克就夠了,當然老人小孩及孕婦的需求量較高,可以乘上0.9左右。

即使是素食者平常大量食用豆類製品時,所攝取的蛋白質已經偏高。
 
而且我們又常常愛吃大量竹的豆類再製品,這是欠妥當的,最好是黃豆、白扁
 
豆、紅豆、綠豆、黑豆......都要食用,如此營養才會均衡。

這裡所說的蛋白質攝取太多,其實也就是說我們平常黃豆吃太多。
 
各位要非常小心,現在台灣的素食餐廳裡面,整個蛋白質的攝取就是太普遍太多了。

那麼蛋白質在整個營養攝取中所佔的比例應該要多少呢?
 
大概是占了10%~15%左右。
 
至於油脂應該保持在10%,而且要盡可能從食物裡攝取,譬如像堅果類等就含
 
有非常好、非常豐富的亞麻油酸等非飽和脂肪酸,它不但不會製造壞的膽固
 
醇,還會降低體內壞膽固醇,提高好膽固醇的含量,對身體有很大的幫助。


所以再提醒大家一次,蛋白質的攝取量千萬千萬要保持在10%~15%之間。
 
(癌症病人則須降到8%)切記老祖宗所講的中庸之道,過猶不及都是不理想的。
在於素料吃太多。

我們可以發現到,素食料理尤其是在素食餐廳裡面,都使用了大量的素料。
 
各位想想看,這些素料要保存三個月、六個月,甚至一年的時間,如果沒有加
 
入食物添加劑(不是食物本身的東西,如色素、安定劑等)的話,怎麼可能保
 
存這麼久的時間,怎麼可以增加更多的口感。

同時我也發現,很多素料基本上鈉的含量都相當高。
 
各位一定要注意,鈉高鉀低的話細胞就很容易癌化,而且代謝系統就會因此
 
出問題,這也是值得深思的地方。

我們看到台灣的素料與全世界其他地方比較起來,數量是無可比擬地多。
 
這證明了許多吃素食的朋友實在是非常非常地用心,希望藉由素料的推廣來幫
 
助一般人少吃肉類,真的是用心良苦。
 
可是我們也千萬千萬要記住慎選素料,不要讓吃下去的素料,因為添加的人工
 
甘味劑、防腐劑、膨鬆劑,反而造成我們身體的負擔。

調味料。

我發現素食餐廳的口味還是太重,尤其是糖和鹽。
 
多糖不只是影響身體代謝,增加胰臟的負擔重。而且更重要的是,血中的膽固
 
醇會增加,血濃度也會增加。
 
這個糖是非常非常地可怕,所以有時候說它是人體殺手之一也不為過。

那另外就是我發現,素菜的鹹味也太重,我們還是沒有注意到食物的原味。
 
其實素食餐廳應該盡可能來推廣食物的原味,也就是在食物裡面不要額外加
 
鹽,盡量做到少鹽。
 
如果一定要加的話,也是少量就好。
 
甚至湯裡面,我之前也提過,可以用昆布來熬湯

如果是非加重味道不可的話,以目前環境污染的嚴重,我個人比較建議使用竹
 
 
但是一定要記住,加少量少量。

能吃食物的原味是最理想,但實在是覺得淡然無味的話,在調整體質的過程
 
中,我想可以使用少量的竹鹽,儘量少用其他調味料。
 
因為調味料用的越多,就越沒有機會去品嘗享受食物的原味。

熟食太多。


剛剛跟大家談過,構成蛋白質的原料是胺基酸,而人體所需要的有廿二種,其中八種必須胺基酸是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必須靠外在食物供給。可是各位知道嗎,這八種必須胺基酸當中,有兩種只要一遇到高熱,它馬上就會被破壞掉。

所以我們吃了那麼多熟食,你認為蛋白質會夠嗎?
 
是!它的蛋白質很多,可是裡面的兩種必須胺基酸已經完全被破壞掉了。
 
沒有了這兩種必須胺基酸,另外的六種也不能形成其它十四種胺基酸被身體所
 
利用,所以我們吃下去的許多蛋白質,反而會形成一種負擔。
 
因此建議大家無論如何要想盡辦法,盡可能把生食的比例提高到50%。

我曾經也提過,生食裡還有足夠的食物酵素,這些酵素可以幫助食物分解。
 
這個部分呢,我想我們素食朋友應該要特別特別地注意,因為有時候我們很容
 
易妥協,認為只要吃素就好,熟食也沒有關係,其實這是不正確的。

 葉菜類太多 根莖類太少。


有兩個原因,建議大家在體質調整期儘可能減少葉菜類攝取,待體質健壯後,
 
再食也不遲。
 
第一,一般來說葉菜類的農藥比根莖類多,較不利於病體的重複。
 
第二,葉菜類較寒,有使病體更加虛弱之顧慮。
 
可是一般的素食餐廳裡面,葉菜類所占比例多數是大過根莖花果類。
 
特別是病人,葉菜類食物還是盡量先少吃,或是乾脆暫時別吃。

或許很多朋友會說:「我都買有機的耶!」
 
但是各位要記住,目前台灣有機食品的認證單位,多數只作重金屬方面化驗,
 
還是不夠全面。
 
因為真正最重要的有關農地輪耕,休耕要求,周邊環境控管、土壤品質……等
 
等,目前在台的認證單位,恐怕無力涉及。值得注意的一點是,有些有機農場
 
說是有機,其實在剛開始栽種的時候,還是會灑農藥,只有在最後即將採收之
 
前,才不灑農藥罷了。
 
當然,這個部分我想,只有靠大家自己特別注意了。

芽菜太多。


前面的章節曾提到在美國比較偏冷的地方或是中國大陸長江以北,以及台灣冬
 
天的時候食用芽菜是很好。

雖然在理論上對絕大多數的病人而言,芽菜類如苜宿芽和小麥草等是非常好的
 
的食物。但是以我在臨床上的研究發現,芽菜類並不是適合每個人食用的。

以北方的氣候和環境來說,食用芽菜是可以的。
 
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其實多數人的體質是不適合吃苜蓿芽或小麥草汁的。

雖然,苜蓿芽可使體內壞的膽固醇(LDL)下降,但它含皂素,能溶解紅血
 
球,也會妨礙人體利用維他命E。

此外苜蓿芽還含有一種名為左旋大豆氨基酸(L-canavanine)的天然有毒成分,
 
會增加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炎反應,食用量愈大,免疫功能失調的現象越嚴重。


它會使免疫系統誤將自己體內的細胞當成抗原,而生產抗體來破壞抗原。
 
其實苜蓿芽早就被證實會誘發紅斑性狼瘡,或者使紅斑性狼瘡及其它自體免疫
 
疾病惡化。

而小麥草汁,則較適合溫帶或寒帶的人飲用,熱帶與亞熱帶人較不適合。

其它像綠豆芽、黃豆芽、黑豆芽和紅豆芽,都是很好的食物,無須獨尊者苜蓿
 
芽或小麥草汁。
 
我一直強調,食物本身並沒有罪、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吃它的人。
 
所以如果目前我們的體質不適合吃,那麼就切記不要吃,等到身體好時再吃。



我發現有很多素食團體,都喝『純淨水』。

我覺得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各位一定要記住,當我們喝的水是所謂的『純
 
淨水』時,所喝進去的只有水,什麼都沒有了

說實在的,吃飯、吃菜、睡覺.....等等生活習慣是很難改變的,可是我發現到喝
 
水,它是最容易改的。因為本來就要喝水,只要喚個水喝罷了。
 
所以我常常告訴身邊的朋友們,「你想要獲得健康嗎,如果你各種習慣都不容
 
易馬上改變,那麼你至少要先從改變飲用水的習慣做起」~


首先,要喝正確的水;喝對的水比喝水還重要。


其次就是每天要喝3000c.c.以上的水。
 
因為這個水是最容易改變的習慣,飲水習慣一改變,其它的習慣也就會慢慢跟
 
著改變。
 
所以,我常說「你什麼習慣都不能改變的時候,就先把喝水的習慣改
 
過來吧!」



吃精緻白米白麵。


這點錯誤最令我訝異,我曾經應邀到一些吃素的宗教團體演講,會後與他們一
 
道用餐的時候,發現?

什麼許多素食人士的的身體狀況都不是很好,原來這都是吃白米惹的禍。
 
而他們都說白米比較好吃,我說:
 
什麼吃素會整個都吃白米呢,真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我們一定要記住,要吃糙米
 
如果剛開始還吃不太習慣的話,請把糙米跟白米一半一半混合來吃
 
大家可以做個實驗,把白米的米粒跟糙米的米粒一起放到水裡,過沒有多久的
 
時間,你將會發現白米臭掉了,糙米發芽了。
 
為什麼?
 
因為糙米有生命,白米已經沒有生命。

最嚴重的問題是,白米,它的保護層(外面的米糠以及裡面的胚芽)都被破壞
 
掉了,所以它的營養素都會逐漸地被氧化。

白米失去了保護層,就沒有屏障保護著它。
 
各位可以想想看,我們吃下這樣的食物,對人體又會有什麼幫助呢?

所以人家說吃飯會胖,這就是因為我們吃的是白米的緣故。

只有熱量,而沒有任何的營養。我盼望各位,今天就改過來,不要再吃純白米
 
了。剛開始不習慣的話,我們可以白米一半,糙米一半,同時再加點紅豆、黃
 
豆、枸杞,或是加點紅棗、蓮子、薏仁一起來煮

關於白米,還有一個更嚴重的問題那就是,我們發現當它進入體內以後,會變
 
成一個很大的負擔──熱量很高,但是卻沒有足夠的營養。
 
因為整個白米要消化的是,它的胚芽及外層米糠所含的一些營養素。

但是當我們吃白米的時候,原本要消化的最重要富含營養素部分已經被處理掉
 
了。換句話說,人們做了一件很滑稽的事情──把白米真正要消化的地方,在
 
我們吃到之前就已經把它除掉了。
 
所以難怪我們現在會產生這麼多的病痛。
 
(我要再次強調,素食是非常地好,可是萬一你吃錯素,那麼這個素食呢,反
 
而會導致你速死,而且會滿身都是病。)


既然白米是這種情形,那麼什麼商人還要將糙米輾製成白米呢?
 
很簡單,因為白米比較好儲存,比較好運送,如此生意虧損的可能性就會降
 
低,而且其儲存的時間也會變長,就是這麼地簡單。


就好比什麼人們放著好端端的水果不吃,要吃罐頭;因為罐頭儲存時間很長,
 
新鮮水果儲存時間很短。
 
至於什麼罐頭可以儲存那麼長的時間呢?

這是因為它已經沒有生命了。同樣地,純淨水也是,商人最喜歡賣純淨水。
 
為什麼?因為連細菌都沒有辦法在純淨水裡面生存,所以它養花花死、養魚魚
 
死;人喝下去能不出問題嗎?
 
這些大家都可以回去實驗看看。

同樣的情形,當我們在吃白米的時候,也要特別注意,我們等於吃下去的是對
 
身體的傷害和負擔。
 
提議大家剛開始換掉白米的時候可以少量少量,循序漸進。
 
如果有可能的話,現在台灣的物產這麼豐富,市面上也很容易就可以買到糙米
 
或五榖雜糧米來更換。
 
不過這邊要特別提醒大家,如果消化系統比較差的人,可以先從糙米摻白米吃
 
起。再慢慢地吃純糙米,最後才吃五穀雜糧米。
 
因為消化系統不好的人,如果一開始就吃五榖雜糧米,可能會適應不良、消化
 
不良、這點要特別注意。

借重科技,解決農藥問題


這邊我順帶一提,有很多朋友問到:「台灣的農藥問題這麼嚴重,如果照之前
 
說的,要有50% 的生食,那麼會不會因此吃下大量的農藥?」
 
是的!有很大的可能性。我記得有一次到鄉下一個農村去參觀,看到一整片、
 
好大的蔬菜園,當時我就忍不住想下去看看,想了解一下是誰能夠種植出這麼
 
豐碩的菜園。
 
這一大片菜園真的是綠油油地,好漂亮、好漂亮。
 
獨獨在角落有一小塊菜園,長得很醜,而且長得不是很大。我便問了菜園主
 
人:「這兩個有什麼不同?」
 
他反問我從哪裡來,我答道從台北來。
 
他就說:「喔~這樣子阿!我告訴你,這一片長得特別矮小、特別醜的菜園,
 
通通都是我們自己要吃的蔬菜;因為它們沒有放農藥,所以蟲都跟著搶食,以
 
至於長得不太大。
 
那麼你看到那片長得又高又大、綠油油的菜園,它們都是放了很多農藥,才會
 
長得這麼漂亮。」


那我就問他,這些漂亮的蔬菜要賣到哪去。
 
他說,通通賣給你們這些台北人呀!
 
他還不忘消遣我一下,你們台北人真笨!
 
專門挑那種又漂亮又好看的;其實若沒有灑農藥、沒有施大量的化肥,怎麼可
 
能長得那麼漂亮。
 
而且你看這些蔬菜農藥多到連蟲都不想吃了,那你們台北人還搶著買來吃!

所以各位千萬要記住,蔬果一定要經過審慎挑選。
 
蔬果、雜糧一定要特別挑選那種沒有農藥、不用化肥耕種的,否則一定會影響
 
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