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陷溺在孩子偏差行為所導致的負面想法中,是很重要的。

偏差孩子的父母常因負面的自我對話而心力交瘁。

所謂自我對話,是指你對自己所的事的無聲評價,像是:我真不敢相信他竟然會對妹妹說出那種話」

或是「他為什麼總是不聽我的話?」

當你情緒低落或感到憂鬱時,面對孩子的負面行為,你可能會告訴自己:「這孩子真是無可救藥」。

偶而對孩子的偏差行為產生負面想法是很正常的。

但過於頻繁而極度的負面思考,會讓你不知所措,自覺深陷絕境,或認為自己被孩子威脅。

你心裡在想什麼,會讓你對偏差孩子做出強烈的反應。

除非你真的很瞭解自己在想些什麼,否則你會無法控制自己從嘴巴裡冒出來的話。

在我為夫妻所寫的一本書《為什麼你不懂我的心?----對抗九個阻礙愛的關係的有毒思想模式》裡,提到

謂夫妻間的「有毒的思想」。

這些有毒的思想既嚴苛又不公平,而且還會傷害了彼此之間的親密關係。有毒的思想是負面的思想,它

們失去了現實感,讓人無法控制,而且會讓你失去洞察力。

有毒的思想是負面思想的極致表現。負面的思想是「我現在不喜歡我孩子的行為」,有毒的思想是瘋

狂、扭曲、極度負面的概念,而且不是建立在事實之上,像是:「我孩子的行為簡直是無可救藥。」

我發現行為偏差孩子的父母特別容易對孩子產生有毒思想。

例如以下的例子:


■「他會毀了這個家。」


■「他的所做所為快把我逼瘋了。」


■「這孩子再怎麼樣,也好不到哪裡去。」

這幾種類型的有毒思想,可能會妨礙你去發現孩子的優點。

對你而言,透過正面思考並建立正面思考的

習慣,來對付自己極度負面的想法是很重要的。

有個十二歲偏差男孩的母親,經由提醒自己她兒子自從七歲後就自動放棄生日禮物後,覺得自己對兒子

的看法更正面了;而且兒子還把生日禮物送給比他更不幸的孩子。

透過正面思考來對抗有毒思想的例子

還包括了:


■「當其它小孩欺負弟弟時,他真的很會保護弟弟。」


■「上星期她同意把電視聲音關小一點,顯示了她對家裡每個人都很體貼。」


■「上星期他在規定時間以前就回家了。」

你越是覺得孩子的行為正面且適當,就越有能力以正面心態看待他。

你的正面心態會讓孩子以更正面的方式與你相處。

我知道,要挑戰並改變負面思考模式需要點力氣與耐性。

但請記住:你所有的付出,將會換來一個更乖的孩子。

只有愛是不夠的


今天我已經告訴你如何建立與孩子更好關係的絕佳工具,以減少孩子的偏差行為,而這個工具就是理

解。

你的理解與愛同等重要,如果你不夠理解孩子,會無法幫他打破偏差行為的惡性循環。

歷經二十年的輔導經驗,有無數父母告訴過我說:「可是我們這麼愛他,他為什麼還是這樣呢?」、

「我願意為她做任何事,但就是無法讓她不生氣。」

是「我愛他愛得要命,願意做任何事來幫他,可是他似乎不想幫自己一點忙----我一點都不瞭解他。」

我相信這些父母真的都很關心自己的孩子。多數父母都是好意、真誠、充滿愛意地對待自己的孩子。

但是當孩子表現出心痛、哀傷、憤怒、挫折、感到不滿足、以及其它情緒上的痛苦時,我也在同樣父母

的臉上見到了震驚、有時則是恐懼的神情。

當你越瞭解孩子,孩子就會越不偏差。

 

重點總結~


瞭解你的孩子,就是你給他最有價值的禮物。

全世界所有的愛,也不能幫你減少孩子的偏差行為,除非你瞭解

他真正困難之處。

當你繼續往前邁進時,請牢記以下幾點:


■行為偏差的孩子感到極度地被誤解。


■通常偏差孩子的情緒不成熟,也欠缺方法控制自己強烈的情

緒,無法有效地解決問題。


■你的孩子或許沒有說出口,但他非常重視你對他的理解程度。


■你越是理解孩子,他就會越不偏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