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關於11/15 北縣蘆洲4歲女童遭虐致死案 ~送行者的心情點滴

2009/11/18 22:01

有關於11/15 北縣蘆洲4歲女童遭虐致死案

2009/11/16 02:29

4歲女童疑遭虐死 母藏屍4天

NOWnews 更新日期:2009/11/15 16:40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縣蘆洲市發生一起疑似虐童致死案。一名4歲女童疑遭母親的表姊家人凌虐死亡,上周四(12日)晚上,這名女童向母親表示頭很暈,便一睡不起,母親不知如何處理,就將她放在地板上,再以冰塊、風扇吹屍避免腐爛,母親上網發問小孩死了該怎麼善後?機警的殯葬業者技巧性回答並報警處理,直到今天(15日)上午警方上門才發現這件不幸案件。

女童21歲的李姓母親是未婚生女,先是和女童生父住在台南,但因日前吵架失和,因此投靠到住在台北縣蘆洲市中原路的周姓表姊家,女兒卻疑被周家人凌虐,不僅挨棍,還遭推、撞牆。12日晚間女童一睡不醒,李女叫她起來洗澡,才發現她嘴唇已發黑、斷氣身亡,李女非常驚慌,與周女商議後,將女童屍體放在家裡。

蘆洲分局偵察副隊長張俊明表示,「女童頭暈、想睡覺,就跟媽媽講說想睡覺,到晚上8點多,媽媽要叫她起床洗澡時,發現女童已經身亡,因為擔心害怕,跟居住在一起的表姊商量之後,就以棉被先將死者先裹起來,然後前面放冰塊,再用電風扇吹,然後關在房間裡,減少異味。」

而周家人想請葬儀社私下處理,但葬儀社不敢接。李女則以第三人稱上網詢問葬儀社處理方法:「如果家中有4歲小孩突然往生,該怎麼處理?」葬儀社一名機警的禮儀師認為有違常理,家屬先留了電話,他並未先問地址,等報警後才打去問出地址,警方今天上門,這起事件才曝光。目前李女與周家6人在警局接受偵訊。

-----------------------------------------------------------------------------------------------------------------------------------------

凌晨兩點多,

阿偉剛結束工作,

這晚剛好有個服務中的往生者做頭七,

也許是阿偉比較雞婆,所以每次喪家做七、作法事,

除非手頭另有重要事情要辦,否則我都會盡量全程待在現場陪家屬。

離開喪家以後,阿偉順路到家裡附近的一家網咖上網查資料,

同時,並習慣性的依循舊例上了YAHOO知識家的生死禮儀板看看有沒有網友發問新的問題。

就在兩點半左右,見到一位匿名的網友提問:4歲小孩過世該怎樣處理??

於是,詳細看了問題後,我先給予簡短回答,

因為看出問題的不單純,因此我先不動聲色,留下電話等對方打來。

三點多離開網咖,回到家,我心中有股強烈的直覺,我覺得對方應該會打來,

所以,儘管已經很累,但阿偉不敢睡著,一直等著電話。

果然,到了五點四十分左右,電話響了,

我馬上換衣服,立刻出門,從板橋趕往蘆洲。

一路上,我心裡盤算著,要怎麼讓對方降低心防?

因為,會把一個小朋友的大體擺在家裡四天都沒處理,

表示了她們沒有將小朋友在第一時間送醫,

且這四天以來,她們心理一定在拉鋸著,到底該不該報警處理?

我知道,在這時候如果逼的太緊,硬要他們報警,或許會嚇的她們再次退縮,

這樣,小朋友的大體又要放上多少天呢?

所以我決定先到了該地區的轄區派出所備案後,再打電話問清楚住址,就馬上與警方一起到現場。

 

一到了現場,由於大體已經放了四天都沒有處理,

因此一打開門,屍臭味撲鼻而來。

我心裡想:糟了!大體已經壞(腐敗)了!

一陪同警方進了臥室,看到大體,

果不出其然,大體已經開始出現屍斑,並產生浮腫。

 

接下來所發生的一切,就如同新聞報導的那樣。

(很抱歉,其實遇到這種往生者是小朋友的案例,我一直都很心痛,已經被記者問了一整天,我有點沒辦法一再陳述,因為每提一次,就是不斷的椎心!)

 

下午,在台北縣立板橋殯儀館等待法醫與檢座前來報驗時,

其實,雖然打從一開始這案子就是我接手承辦,

但仍然有許多家殯葬業者在旁邊虎視眈眈想搶下這個案子。

早在蘆洲的延平派出所作筆錄時,副主管就問我:要是他們家屬不處理後事,那要怎麼辦?

我淡淡的回答:沒人辦,那就我來辦啊!不然還能怎麼樣?

然後,突然又想到,怪了,我怎麼常常在做這種事?

結果,一比照現場那麼多同業想來搶這件案子,

其實同事蔡先生跟陳先生都說,不如乾脆把案子轉給別的業者做,反正做這案子不只沒有利潤空間,搞不好還要我們自己貼錢,既然有人要跳出來替我們貼錢,那何樂而不為?

我想一想,也對,既然有人願意跳出來當金主,只要整個後事能圓滿,案子是不是我辦的,好像也不是太重要?!

只是,可能我講的太大聲,那些業者一聽到整個案子的情況,知道這案子根本沒錢可賺,搞不好還要貼錢做,結果全都跑光光。

 

深入了解後,我知道李小妹的母親經濟狀況並不好,

且李小妹的外公在台南鄉下的生活環境恐怕也不優渥,

治喪費用對他們來說恐怕會是筆沉重的負擔,即便我以最儉約最節省的方式幫他們處理。

但恐怕兩三萬塊,對他們來說也是筆沉重負擔,

所以當下與蔡先生、陳先生討論,

並決定,這件案子所有原物料都以幾近成本價的價格供應,

且,禮儀師全程服務費我們分文不取。

 

 

『 殯葬業,長久以來,不可否認,它一直有些陋習與不好的層面存在,每個行業都是一樣的!

  我跟蔡先生、陳先生之所以志同道合一起合作,

  我們知道,我們的力量有限,也無力改變整個大環境,

  我們希望就算我們沒辦法改變整個大環境,至少我可以創造一個小環境,不受大環境的影響,

  做我們覺得對的事,做我們覺得應該做的事,做我們想去做的事,

  讓需要幫忙的喪家,讓痛失至親的喪家免於在這種時刻還要擔心會不會被當成肥羊宰。 』

 

這件案子,由於檢座與法醫都認為有詳細解剖釐清死因的必要,

因此目前檢座指示不得火化,

所以所有的治喪流程至此先暫時停下,

等到有新的時程出來,阿偉會馬上在部落格公告。

 

最後,感謝所有關心李小妹的熱心網友。

也提醒所有的格友,真的拜託,我知道見到這樣的案例,

大家心中有太多的不捨及激動,

但是請大家一定務必要將心情沉澱,

不要有太多激動的言詞,

讓我們一起給予李小妹最深的祝福,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