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處耶穌基督猴期聖徒教會

經由家人家庭晚會鞏固家庭 按網址有更多好訊息

每個家庭每週至少應該用一個晚上聚在一起互相教導、彼此鞏固。為了鼓勵這點,教會已定出週一晚上舉行家人家庭晚會。

  • 展示視覺教具13-a,「每個家庭每週應舉行一次家人家庭晚會」;13-b,「家庭是教會中最重要的單位」;13-c,「學習福音應是家人家庭晚會的一部分」和13-d,「兒童在發展靈性的感受力時需要幫助」。

因為所有的家庭都不一樣,因此所有的家人家庭晚會也都不會相同。有些家庭有父母子女,有些則是單親,另外有些家庭只有夫妻倆人。也有許多單身成人獨居或與室友同住。無論家庭的規模與形態如何,家人家庭晚會是屬於每一個人的。父母和子女應每週聚在一起。那些獨居的人也能藉著獨自參與家人家庭晚會,或與其他單身或家庭共同參與家人家庭晚會而蒙福。

「沒有比家更適合教導福音的地方。只有在家中兒童才能夠學習到天父所創造的家庭生活的本質,週一晚上與家人聚在一起營造一種全家共享的氣氛。家中擁有這種氣氛的人會發現那是他們最大喜樂的來源。(The First Presidency, Family Home Evening [manual, 1971], 4)。

如果每次家人家庭晚會都不很理想,我們不應沮喪。能花時間和家人在一起就很重要了。主應許如果我們耐心地繼續舉行家人家庭晚會,祂會鞏固我們的家庭。

策劃主持家人家庭晚會

在每次的家人家庭晚會中,撥出部分時間舉行家庭議會或籌備會來核對未來一週家庭成員的活動也很適合。這對成員較多的家庭特別有幫助。

一位父親談到家庭議會:「我們圍坐在餐桌旁,爸爸主持,我們討論家庭事務……我們向家人報告每一件重要的事,討論並讚許子女一週來的任何成就。當每個孩子聽到自己〔的成就〕在家人面前重述出來時,他們感到光榮──我順便要說,他的父母也感到驕傲」(Glen W. Harper, “Participation: Our Family Home Evening Success Key,” Ensign, Dec. 1977, 17)。

父親是家中的教長,理應主領家人家庭晚會。丈夫或先生若不在家,應由妻子或母親主領。

父母應預先計畫每一次家人家庭晚會,並把工作指派給家庭成員。

  • 展示視覺教具13-e,「家人家庭晚會應使所有家人參與」。

父親要教導課程或可委派他的妻子或兒女講課。教師可以作另外的指派,讓其他的家人參與。

有許多活動都適合在家人家庭晚會中舉行,如讀經文、討論福音、分享見證、執行一項服務計畫、出外野餐,或玩家庭遊戲。家人家庭晚會活動應包括祈禱。

下列是家家庭晚會計畫的範例:

  • 1. 指揮:(擔任指揮的家人名字)

  • 2. 開會詩歌:(聖詩或兒童歌曲名稱)

  • 3. 開會祈禱:(負責祈禱的家人名字)

  • 4. 家庭事務:(由家長主持)

  • 5. 音樂演出:(音樂演出的家人名字)

  • 6. 取材自福音原則課本中的課程:(教導課程的家人名字)

  • 7. 討論計劃未來一週

  • 8. 閉會詩歌:(聖詩或兒童歌曲名稱)

  • 9. 閉會祈禱:(負責祈禱的家人名字)

  • 10. 趣味活動:(帶活動的家人名字)

  • 11. 點心:(準備點心的家人名字)

我們應放心地請幼小的孩子幫助教導家人家庭晚會課程,一位教會的年輕教友分享了下列這番話:

「當父親提議家裡的每個入輪流教家庭晚會課程時,我心想,說:『對,下個星期讓約翰教課程』這句話實在可笑,約翰只有三歲。爸爸後來就把課程交給約翰,藉由媽媽的幫助,約翰教導我們所聽過最好的一次家庭晚會課程,而在那小傢伙臉上所露出的喜悅,遠超過我們所能回報他的」(quoted by Lowell Durham, Jr., in “What Makes a Good Family Home Evening,” New Era, June 1972, 13)。

每一位家庭成員都能幫助家人家庭晚會成功,每個人都能空出週一晚上的時間舉行家人家庭晚會。此外,每位家庭成員都能協助準備或教導家庭晚會課程或活動。年幼的孩子喜歡祈禱、指揮、唸經文、拿圖片、表演、講述簡單的法蘭絨板故事、分發點心,及參與其他活動。母親或一位年紀較大的孩子可以在這個星期中協助他們準備這些或其他的指派工作。當父親和母親看重小孩子並且對他們所作的努力有耐心時,孩子就會參與的。

一位父親發現家人家庭晚會即使經過仔細地計劃,但若缺少愛與耐心,也不一定會成功。

「幾年以前的一個星期一晚上我感到自己有些差勁。當我們開始我們的家庭晚會時,孩子們正在打打鬧鬧和撒野,我很生氣並且大聲宣布:『統統坐好,不可以再亂跑,否則就要給你們好看。』孩子們可以看到我的臉漲得通紅,知道我是認真的。他們靜了下來。我繼續說:『我真不懂為什麼你們不能好好地坐著聽幾分鐘。現在,我不希望聽到你們發出任何一點聲音,直到我講完這個課程,當我講完了以後,我要問一些問題,你們最好知道答案……。』

「最後我做完了演講並開始問問題,他們知道每一個答案,我很清楚地教導了那些概念。然後我問道:『孩子們,有沒有問題?』

「我的大兒子用很低的聲調說:『我有,』然後他問:『下禮拜可不可以由媽媽教課程?』

「他的話和我的感覺都告訴我,我本來想做對的事情,卻做錯了,我教導了概念,但卻沒有教導我的家庭……

「那次以後我學到了幾件事,我仍然不讓孩子們太放肆──他們似乎也不再放肆──但我找到了更好的管教方法。我決定克制自己,在祈禱的幫助下,我做到了。

「我只是避免在家人家庭晚會的時候發脾氣。」

這位父親用下列這忠告結束他所分享的經驗:

「要愉快,把你最好、最友善行為留在家裡……」

「在我們家裡,家人家庭晚會不像教堂的正式課程。沒有規定說我們必須坐椅子,我們常坐在地上,確使每個人感覺輕鬆自在……」

「父親發脾氣的原因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必須教完課程而家人要注意聽,這種觀念只有部分是正確的,但是當它變成牢不可破時,家人家庭晚會就變成不愉快的經驗了」(George D. Durrant, Love at Home, Starring Father[1976], 44-46)。

  • 我們如何用祈禱來改進我們的家人家庭晚會?

  • 我們每週應花多少時間來準備家人家庭晚會?

  • 我們如何妥善計劃來改進我們的家庭晚會?

總會會長團問父母:「你們是否用和你們追求社會及職業上成功所花的同樣時間來使你的家人和家庭成功?你是否將你最佳的創造力用於社會上最重要的單位──家庭?或者,你和家人的關係是否僅是生活中例行、沒有報酬的的部分?

他們繼續說:「父母和子女們必須願意把家庭責任置於首位以達成家庭超升」(Family Home Evening[manual, 1973], 4)。

家人家庭晚會鞏固家庭

  • 握一把細棍子或火柴棒在你手中,告訴班員這些代表家庭的成員。從中取出一根並把它折斷成兩半。告訴班員我們單獨一人不會像我們與家人在一起那樣堅強。然後,取一條繩子或橡皮筋把這細木棍捆在一起,告訴班員這條繩子代表福音的強化力量。示範要折斷這一把棍子是如何困難。說明當我們家人團結在一起共同努力遵守誡命時,我們才會更堅強。

每週舉行經過週詳計劃的家人家庭晚會能幫助我們協助家庭成員克服世界上的邪惡影響。撒但正在攻擊正義,他用許多不同的誘惑助長犯罪和邪惡。年輕人是他的特定目標。如果我們在家裡教導他們福音、鞏固他們的靈性,他們就更有能力抵抗他們所面對的世俗誘惑。

「在我們的家人家庭晚會和其他具有建設性的家庭活動裡,我們能以屬神的事物充實我們的靈魂,邪惡因此在我們的心中或思想中找不到立足之地」(The First Presidency, Family Home Evening [1973], 4)。

1915年,教會的總會會長團給了我們這項應許:

「如果聖徒服從此項〔舉行家人家庭晚會〕忠告,我們應許必會產生偉大的祝福,家中會有愛,對父母的服從必會增加,以色列青年心中必培養出信心,他們必獲得力量征服那些臨到他們的邪惡影響和誘惑」(“Home Evening, ” Improvement Era, June 1915, 734)。

  • 舉行家人家庭晚會將會帶給你們家什麼樣的祝福?

家人家庭晚會活動可以使家中培養出愛與平安。當這種感覺增長時,家人會渴望想要遵行福音,家中的不和與爭執將會減少。當家人一起祈禱、唱歌、討論福音時,主的靈會進入家中,取代家中的紛爭之靈。

韓馬里安長老分享一個個人經驗來說明主的靈:「在我心愛的女兒到聖殿結婚的前夕,我們全家人在美好的家人家庭晚會結束之後,一同跪下來,我想她不會介意我告訴你們,當我們又哭又笑、互相回憶後,我們請她作禱告。她大部分的禱告、眼淚、喜樂和甜蜜我都記不得了,但我記得一件事:她感激神賜給她無條件的愛。人生當中沒有太多機會能夠感覺到萬般喜悅和一絲成就,但是那一晚我滿心快樂」(參閱「無條件的愛」,1972年9月,聖徒之聲,第8頁)。

  • 定期舉行家人家庭晚會如何能帶給家中更多的愛心及平安?又如何能幫助家庭成員抗拒邪惡的力量?(把意見寫在黑板上。)

  • 請已指派的班員分享他們曾經有過的特別的家人家庭晚會經驗。

結論

家人家庭晚會是主幫助我們回到祂身邊的計畫之一。要教導我們子女福音原則及幫助我們家人在愛及體諒中更加親密,現在就得安排時間。這些共處的時間能幫助我們鞏固我們的家庭並教導我們如何在更多的愛及和諧中生活在一起。藉此我們的家人更能抗拒世上邪惡的影響。

「我們再一次誠懇地呼籲父母以愛心、耐心及體諒把子女聚在身邊,並在真理及正義中教導他們……家是兒女們學習人生課程,首先而且最有效的場所」(The First Presidency, Family Home Evening[manual, 1975], 3)。

挑戰

如果你沒有定期舉行家人家庭晚會,由本週開始。虔敬地計畫你的家人家庭晚會以滿足你家庭的需要。儘可能地使所有家庭成員都參與家人家庭晚會。

補充經文

  • 摩賽亞書4:14-15(父母要教導子女真理)

  • 教義和聖約68:25(父母要教導子女教義)

教師準備

在上課前:

  • 1. 準備一把細棍子或火柴棒,以示範本課所提的實物教學。

  • 2. 請幾位班員準備簡短地說出他們曾經有過的特別的家人家庭晚會經驗。

  • 3. 指派班員講述你希望使用的故事、經文或引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