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5-27 (第六個在媽媽的肚子) 現在已經快三歲囉

(人間福報)

 

【本報高雄訊】通膨厲害,但有六個孩子的高雄縣歐東信、歐李婉君夫婦抗通膨的「功力」更厲害,歐家每月總共只有五萬餘元的收入,要養一家八口。但他們擁有自宅、孩子學鋼琴、假日打牙祭旅遊,親朋好友既好奇又羨慕,歐家自創的「信封理財法」成為不少人學習的妙招。

四十一歲的歐東信和三十九歲的歐李婉君說,他倆一連生了六個孩子,連父母都嘀咕:「幹嘛生那麼多?」親友們則是「感佩」他們有勇氣養六個孩子。

剛結婚的前三年,歐李婉君是標準的「月光族」,老公薪水不夠她花。有一天,警覺口袋連為孩子買奶粉的錢都不夠,面對著一鍋炒飯掉淚,她開始厲行自創的「信封理財法」。

「我把老公的薪水分成十等分,按比例區分為緊急預備金、食物、水電、交通、教育、雜支、稅金、帳單、娛樂、儲蓄,分別置於十個信封袋內」,歐李婉君說,只要任何一個信封袋的錢透支,她就會緊踩剎車。例如伙食費透支了,她就做些簡單又營養的義大利麵、生菜沙拉、三明治等,照樣讓孩子吃得健康又頭好壯壯。

孩子都是揀親友的衣服穿,省了很大一筆開銷。購買蔬果時,她就和娘家的媽媽、姊妹們到果菜市場合購整箱再交換,既便宜、種類又多,每買一次足夠一周用量,長期下來省下可觀的支出。

「我家的孩子不補習」,由學工程的爸爸教數學,媽媽教國、英,鋼琴則請教會裡的姊妹到家裡教,一次一個半小時,小孩只要有興趣,都可以輪流學,還省去接送的油錢。

別人想辦法要買新屋淪為「屋奴」,歐家卻是挑法拍屋買,便宜近半,房貸不影響生活品質,全家每周打牙祭、到附近踏青。

節流以外,歐東信的年終獎金都原封不動地存在帳戶裡,並研究股票等投資理財工具。歐東信表示,若有複利的觀念,加上「小富由儉」,要成為千萬富翁不難。但切記「投資不是投機」,想炒短線,錢很快就「炒完」。

 

歐家當事人的小姑有話說!


原本是與有榮焉的報導,卻見有以訛傳訛的負面情節,故做以

下回覆...

話說他們 "不用拿錢回婆家" -->


     但他們卻能隨時關心探望我爸媽的健康及購買健康食品孝敬,不容易囉!


     話說回來!我爸媽的三個兒子都是沒拿錢回家喔,但只要兒子們好,我想他們就欣慰囉!


     (不是我父母有錢,而是兩個女兒樂於分擔呀)

話說他們 "有大小姑固定會帶小朋友去買衣服玩具" -->


     固定的應該只是聖誕禮物吧,但是所有外甥及姪子都有喔,共10位耶


     我想一大推玩具應該會讓他們小空間的房子更難整理,父母難為喔,哈哈....


     至於衣服,真糟糕!我只有買給大哥及大姐的小孩,他們卻漏掉了,真糊塗!

話說他們 "有公婆會帶小朋友上下課" -->


     我老媽身體不好是不可能載囉,而我老爸執意要載,卻是造成他們極大的壓力和負擔


     畢竟我爸身體也不太好,但老人家出發點是好的,不好違背長輩的決心,媳婦難為!真傷腦筋!

話說他們 "家庭聚餐都有人買單"?-->


     如果指的是去我姊家時的聚會,來者是客ㄚ,像我幾乎每周也都會去我那可愛的姊姊家聚會,


     但吃的都是垃圾食物啦,誰付?不一定囉!兄弟姐妹唄,沒什麼好計較囉!

至於 "免費的鋼琴老師" --> 


     更是誤傳!是有比較便宜ㄚ,也多虧他們教友幫忙,但絕對不是免費!如果是免費...我想世界大同就不遠了

不管如何,我真的非常佩服我弟弟跟弟妹了,只要我一想到每

天要洗、晾、收8個人的衣物,還有煮8個人的食物,


還能抽空學習新的東西,以及輔導他人、幫助他人... 日復一

日,光想我就搖搖頭暈了累了......

更讓我敬佩的是他們知道善用社會資源,群策群力,用智慧來

生活,真是不容易,


這些都是讓我這正白手起家中的小姑學習榜樣喔!謝謝囉!

..... 更讓我敬佩的是他們知道善用社會資源,群策群力,用智

慧來過生活,真是不容易,這些都是讓我這正白手起家中的小

姑學習榜樣喔!謝謝囉!

 

我所認識的弟妹有著堅忍不拔且正面行事的特質,確實足以成為

妳的好姐妹,我深信這一點!

而為了怕有誤解的遺憾,容許我再補充一些瑣碎的情節

對於我弟妹不用拿錢回婆家的定義

是無每月固定拿錢回婆家喔

但爭氣的他們,凡逢年過節或有稍多的存款

不吝嗇的他們就會讓我爸媽得到驚喜的紅包喔

不賴吧!

 

五年前

 

我妹妹

 

 

要結婚的時候,就是由歐主教與她面談。

 

以下是她的分享

 

 

那時候我不知道說了什麼?

大概是類似[錢賺的不多,不敢生小孩]這之類的話...

當時歐主教就說:[妳們兩個賺的加起來比我還多,更何況我要養三個孩子。] 

(那時候才三個孩子。) 

隔半年,在支聯會的教友大會宣佈他家即將有新的成員,整個支聯會的教友們一遍驚呼!

 

那時歐主教說了一句很幽默的話:[驚訝留給你們,神的祝福就留在我們家了。]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DcS_vHWeFARTM83MwbP_1qs-/article?mid=1020

 

我是剛懷雙胞胎時

有些不安

當時她有三個孩子

所以我去她家請教

她溫柔又堅定的說

妳會辦得到

天父會給妳滿滿的祝福和能力

一眨眼

我家雙胞胎六歲了

當時她所說的

我確實感受得到

bbh討論區 引起熱烈討論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bid=6&sID=1821595&r=44&page=1

以下我的回應 (很少打那麼多的字)

沒想到我出門回來
這板很熱鬧唷

我是七年的教友

二位姐妹
跟妳們網上認識那麼久
第一次覺得很親近
不過也難怪
歐家庭
擔任過很多事工
Tigress
人家沒有惦惦生了六個寶寶

阿丸的媽
說起來
她們條件普通(結婚三年是很窮滴)
在教會
確實會有很多幫助(相信其他宗教也有)
說來奇妙
另外
大人衣服要拿不難
只是開不開口啦

像我在bbh上
學會辦跳蚤市場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bid=23&sID=1752419&r=53&page=1


一邊做公益
一邊互相流通物資
總有妳不要
別人要的東西

niffy
這點子不稀奇
知道容易
做到難
確實要夫妻加小孩一起配合
但孩子們
一輩子受用

最早我學會是三分法

存款-收入=支出

但也常常不小心透支


另外

我之前聽歐姐妹的演講

2008/2/14提高財務應變能力-看見希望的未來
http://tw.myblog.yahoo.com/peichen1009-1971/article?mid=17859


呀~~試管媽媽

妳姐跟她們是一家人

家人當然是最大的支持者囉

加薪開源不易

就想辦法節流

我也常上網查

如何節省開支

http://tw.myblog.yahoo.com/peichen1009-1971/searchblog?p=%E7%AF%80%E7%9C%81&my=1

也在學習中啦

要讓錢能存起來

第一件事就是每天記帳(因為懶得記帳我有過在外一天都沒花錢過)

第二件事 檢視自己的負債(越不面對無底洞就越大利息就越多)

第三件調整 生活習性 (例如我家不吹冷氣就省很多電費呀)

滿多遊戲可尋唷

我家雙胞胎 就會學節儉的部份

有一次我不小心洗澡洗太久

她們就馬上跟我說

媽媽妳浪費水唷

聽了也很有趣

不過還是會亂花到

這點我就很佩服 歐家庭

錢能打二十四個結

 

2008-07-14 10:57  (因為歐家庭上新聞了 我再次回應)

我真的看過歐姐妹的家計簿

密密麻麻(我光看眼都花了)


還有雖然她"在家"帶孩子們

還是看了很多很多的理財書

也看很多 不同領域的書

去想 去規劃


在教會

也有很好的榜樣


有很多事

可以做參考

能做到幾分

全看個人

我也覺得媒體是拍攝的有點誇張

但就我認識的歐姐妹

真的

"在家" 把每一個孩子教導的很好

印象中

全部沒上幼稚園也沒上坊間才藝課

請把那些錢也加上去

謝謝


這六個孩子 都很棒

你很難想像

都很懂事


我想說的是

妳們會比較喜歡

一家八口 苦哈哈

急需要人救援的新聞嗎


還是

將好的優點學起來

來幫助自己的生活更好

我在郵局窗口

看過這句話


錢不是賺得多

而是在存多少


很多理財的書也是這樣教導


有人實踐

真的做到

應該值得 誇獎

而不是潑冷水


忘了說

我只是她的教友朋友

當然我也只是把我所看到

2008-07-14 16:45

跟大家分享 呵呵呵

我相信在bbh的媽媽都是好人呀


我想因為

她們建立在夫妻同心打拼

也很恩愛(不簡單一般光忙孩子就忘了伴侶)

所以有很多開支

是可以一起克服


這讓我想起

之前bbh媽媽也很喜愛的電視記錄片

JET的"超級奶爸奮鬥記

單親爸爸一人獨立扶養8個小孩的真實事件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1541505&bid=6&r=119

今天也特別打電話問歐姐妹

她說

"感謝"很多親朋好友的幫忙

也利用一般大眾

都可以享受的社會福利

如圖書館 ...

但電視好像把這段話 "消失"

所以只能說媒體真的很會炒作啦


也謝謝大家對此話題所提出的疑問

但因為她不是bbh會員

我就雞婆的幫她說明部份

就如同

我之前因為召集了全省bbh雙胞胎大會

被採訪過

結果也是把我們雙胞胎媽們


最想要講的"需求"部份

直接跳過

看到採訪後的影片時

也是有點小無言


就做參考啦

找出自己可能的方法省錢

在bbh 我學到團購

有時候還真能省到不少錢

不過也要小心敗家啦

有時候也會有好康便宜或免費的活動

可以跟

BBH是一個很棒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