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鄭如晴】 2009.03.02 04:12 am
http://www.wretch.cc/blog/maychg0321/22186013&tpage=1#trackback3948621

很多父母有類似經驗,就是打從一個娘胎出來的孩子,卻有截然不同的性向。我大女兒感性、喜歡畫畫藝術,二女兒理性、偏愛數理邏輯,兩人性向相距十萬八千里。

她國中數學35分 我說還好她迷惑

老大小時候作文常拿高分,但數學從小五開始,對她而言簡直就是折磨。一、二年級數學簡單,她還能應付自如,輕鬆當個班長和模範生。然而,隨著數學的難度和複雜度,她成績節節敗退,從此樂當一個快樂的文藝股長。

每個人都有學習上的弱點,我想老大應該繼承了我數學差的因子,甚至「青出於藍」。回顧我中小學時,數學在小五、六還不是難題,成績敗露是從中學開始。老大卻在小五上時,就對數學棄械投降了。

教了她幾次後,我不得不承認在這方面她比我笨,於是板起臉,問她到底有沒有在聽?

只看見她淚眼汪汪的、一臉無辜,甚至怕媽媽生氣,不管三七二十一,一直搗頭說聽懂了。

這樣的角力,經過幾次我就放棄了,開始接受事實,並鼓勵她,數學只要及格就好。可是,現實是殘酷的,上了國中,代數裡的XY搞得她昏頭轉向,成績離過關愈來愈遠,到最後游走在二、三十分之間。我可以安慰孩子,行行出狀元,數學不是人生的全部,但要說服自己不氣餒,實在很難,畢竟在教育體制下,每種學科都得兼顧。

如何才能免於親子間的緊張和壓力,看來我只好忍著接納。

有一次放寒假前一天,她從學校回來,哭喪著臉:「我是白癡!」她隨手從書包裡,拿出數學考卷。乖乖,三十五分。「還好啊,沒退步嘛。」我看一眼,鎮定的說。「妳到底是不是我媽?別人的媽看到這樣的成績都會抓狂,妳怎麼都無所謂?」她遲疑的瞪著我,有些生氣。「別急,我們先看看其他科目如何?」我扮笑臉。

美術94分有才能 我讓她讀職校去

她取出學期成績單,賭氣的甩在我面前,好像考差的人是我。「哇!國文八十八分,美術九十四分,實在太厲害了。」我由衷佩服。「妳沒看到其他分數都不好嗎?英文理化也在及格邊緣?」她大聲抗議。「我們不要管妳不在行的,我們先看妳最喜歡的科目。」我仍舊興致勃勃。

「媽,妳不可以這樣,老是故意忽略我不會的科目。」她板起臉來教訓我。「那麼妳覺得我該怎樣?」這次驚訝的人是我。「妳應該罵我為什麼三科主科都考那麼差,術科那麼高分有甚麼用?」她像老師般橫眉豎眼。「當然有用,拿高分表示妳這方面有才能。人如果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裡,就往哪裡發揮。」我認真的說。

她不置可否的望我一眼,有些遲疑。「那……我可不可以不讀高中,去念復興美工?」「當然可以啊,讀妳喜歡的,讀妳有興趣的最重要。」我一臉嚴肅。「哇,妳真的無所謂嗎?我給妳看我的東西,但妳發誓不生氣。」她的眼睛閃過一抹光彩。

不由分說,她翻開數學課本遞到我眼前。我的媽呀!滿滿的、一張張的書頁全是塗鴉,有小四方格的漫畫、一組組的插圖、人物、動物,簡直五花八門。我眼前突然閃過當年自己上數學課時,和前座同學,在課桌椅下傳詩作詞的一幕。唉,簡直是我當年的翻版。「嘖嘖!畫得真好,好可愛。」我完全明白她上數學課時的痛苦。

幾天後,她的導師打電話來求證,確定我同意老大放棄報考高中。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導師有些不敢置信:「全班沒有其他家長同意孩子去讀職校,妳是唯一的一個。」

暑假後,老大果然如願以償,考上她心目中的美術職校。看她每天帶著沉重的畫板、工具箱早出晚歸,看她熬夜認真作美勞、畫畫,看她全心投入,樂在其中。想起她國中時一碰上書桌,每每趴在桌上睡覺

 

的情形,對照此刻的通宵夜戰、聚精會神,簡直天壤之別。最重要的是,她不用再為數學煩惱了。

免走許多冤枉路 她上大學我慶幸

看到她快樂,我滿心歡喜,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早早發現自己的興趣與能力的,有的人繞了一大圈,走了許多冤枉路,還不見得尋獲,大女兒很幸運。

此後在學校,她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同學,優游在版畫、油畫間,如魚得水。不再有數理化的恐懼後,老大的自信,展現在眉宇間。

有一天,她眉頭深鎖:「今天我得去慰問那些水深火熱的同學。」我還會意不過來,她就接著說:「國中時的那群好朋友,現在每天都好辛苦,和數學、物理、英文奮戰。我好幸福喔。」原來她國中時的那群死黨,都在高中學校苦讀,為大學聯考而喘不過氣來。

她高職畢業前,甄試上某大學的空間設計系,好像實現了一個夢,對未來更有把握。那年夏天過後,她高高興興的打包行李準備離家。看她對未來充滿期待的興奮,我把淡淡的離愁、不捨,藏進讓她帶走的紙箱、行李箱裡。

我心想:「女兒,妳真的長大了,我還可以為妳做甚麼呢?妳不再需要我叫妳起床、為妳煮飯洗衣,不再需要我每天分享妳的喜怒哀樂。就如人生的每個階段,我已準備好接受,把失落化作深深的祝福,埋藏在心裡。」我想到那個第一次開口叫媽媽,那個搖搖晃晃踏出人生第一步,朝我走來的小女孩,那些生命中無法忘懷的畫面,隨著歲月的流逝,愈來愈鮮明。

我慶幸當年自己的眼睛沒有盯著她的成績單看,沒有強迫她一定得搞懂數學;也慶幸自己從不為任何學業成績處罰孩子。我也慶幸,並感謝老天,直到現在,她仍保有很多的興趣和快樂。

我和她道別,放下離愁的那一刻,一種喜悅而哀傷的平靜,緩緩穿透全身。

我不知道母鳥看著雛鳥離巢時,是怎麼樣的心情,但我有未曾有過的感覺,一絲甜蜜中摻雜的酸澀。

【2009/03/02 聯合報】@ http://udn.com/



看看誰引用() 熱門引用排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