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Luke Hsieh Evers 翻譯∕范道莊


  2005年元月25日懷著興奮的心情,我生平第一次離開雪梨,飛往我的出生地-台灣。

福利會是我人生重要的一站

  我的名字叫路克、謝、艾柏(Luke Hsieh Evers);21年前一歲大時,我和雙胞胎哥哥丹尼爾被澳洲

夫婦收養。

除了我們,養父母還收養了姐姐金以及也是雙胞胎的妹妹特瑞莎和瑞貝卡。

我們五個來自三個不同家庭的台灣孩子,經由天主教福利會的收養安排,在地球的另一端—澳洲—成為

一家人。
  
  2004年暑假,我決定去趟台灣。

這個想法在2005年初實現。

到台灣的第三天我到天主教福利會「約納家園」探望王修女。

對我而言福利會是我人生重要的一站。

我沒想到當年照顧過我的保母還記得我。

她告訴我說因為早產,當年我和哥哥又瘦又小非常不好照顧,不過看到我如今健康大男孩的模樣,她高

興的哭了。

這天我還見到了生母,感謝王修女和福利會員工費心幫我找到她並安排我們會面。

如果不是送人收養,我們不會平安健康長大

  我知道當年媽媽因為婚外情,生下我和雙胞胎哥哥。

約60歲的她如今一人生活,至於我們的生父仍住在台北,但他可能至今仍不知道有我們的存在。

媽媽看到我很高興,她對我和哥哥的狀況很關心。

媽媽說不要因為我們的出生背景而覺得難過,她要我們堅強做個快樂負責的人。

我拿家人照片給她看,媽媽說我長得像爸爸,哥哥長得像她。

  老實說,當初我決定回到出生地台灣看看,並不期待會和生母見到面,不過能見到她還是很高興。

獨自一人生活慣了,媽媽說未來不需要特別聯絡,如果有信件或是照片還是透過福利會轉交比較好。

對於媽媽的意思,王修女相當關心我的感覺。

我告訴修女,我能理解媽媽的想法。

對於當年生下我們並送人收養,我和哥哥一點都不恨她。

有時反而我們會想,如果不是她把我們送人收養,我們不會平安健康長大。

割捨天生的親情,是多麼困難的決定
  
  事隔20多年能親眼見到媽媽並有機會和她相處,我已經很滿足了。

這次的會面更增強我和養父母的緊密關係,於我而言,他們才是我們的父母親。

我希望他們看到我大學畢業、主持我的婚禮,而我也要陪他們慢慢變老。

和生母的會面也讓我了解過去已是多麼遙遠的事,重要的是未來。

雖然是親生母親,但我知道和媽媽很難建立更親密的關係,而她也不會因此想要更介入我們的生活。

和媽媽會面讓我更能了解當年她就像我在福利會看到的許多年輕的小媽媽一樣,為了自己孩子的幸福,

不得不割捨天生的親情,這是多麼困難的決定。

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應該被單獨呵護、疼愛

  兒少組社工Emma告訴我,兒少組的孩子多半是因為原生家庭功能失調或瓦解,被社政單位或其他家

人送到福利會。

他們有的才來不久,有的則已經待好幾年了。

這些孩子的家人不怎麼關心孩子的成長和生活狀況,也不願意負責任;我心想好在有福利會,要不然這

些得不到家庭溫暖的孩子要如何成長?

  在福利會工作期間,我遇到兩對外國收養夫婦親自來台灣接他們的孩子,看到他們的喜悅以及疼愛

孩子的模樣,彷彿看到20多年前被養父母摟在懷裡的自己。

這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身處在當年照顧過我的地方,看到一群和我一樣的孩子被工作人員認真仔細的

呵護著、疼惜著,重要的是在工作人員眼,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他們的個性和人格特質都單獨的

被注意到,這對孩子的心智健全發展是多麼重要!

學會用中文說“我愛你”

  和生母會面過後,我在福利會工作了一個星期。

這段時間是我此行最棒的時光。我的一天由帶小孩子上學開始,然後我會先到「嬰兒室」幫忙,餵小貝

比喝奶、幫他們洗澡、換尿布或陪護士保母送小嬰兒看醫生,另外也負責消毒清潔工作。

接下來我會到幼兒組幫忙;說是幫忙,其實大部分時間是陪兩、三歲大的娃兒們玩耍。

  跟孩子們在一起的時光很快樂,我不是扮成一隻老虎就是野狼,他們會群起攻擊我,雖然頭髮常被

抓得很痛,但看到孩子們開心,我也樂得繼續扮演大怪獸。

晚上我則和兒少組的大孩子一起看電視,教他們簡單的英語或是英文歌曲;有時也和他們一起運動,我

還用積木做了一台卡車給一個大男孩,他對我說“我愛你”。

這是我學會的第二句中文,第一句是“謝謝你”。

因為被收養,孩子有了一個全新的機會

  我的「尋根之旅」是目前為止最棒的人生經驗,而和福利會員工及孩子相處的時間又是其中最難忘

的時光。

我學會看重每個孩子的價值,懂得每個孩子都應該被呵護、被疼愛,這是成年人責無旁貸的責任。

我看到他們確實在實踐福利會的宗旨『破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熄滅的燈芯,祂不吹滅。祂將忠

實的傳布真道;祂不沮喪也不失望,直到祂在世上奠定了真道。』。

  我非常敬佩福利會的工作人員,他們對孩子無微不至的照顧,不僅滿足了這些孩子最基本的生活需

求,他們為孩子尋找收養家庭所費的心思,更讓這些無法在家人照顧下的孩子,生命有了一個全新開始

的機會。

尋根讓人更懂得“家”和家人的意義

  這趟「尋根之旅」讓我和我的根源-不論是血緣或是文化傳承連上了線,讓我更了解自己的價值,

甚至對未來都有進一步的想法。

我也更懂得“家”和家人對我的意義,對我的養父母更加敬愛,他們不僅養育我,他們給我的是全心無

私的愛、是新的生命。

他們是我的爸媽、我的老師也是我最好的朋友。

  身為福利會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讓我感到非常榮幸。

當然我還會再回台灣,下次也許會住上幾年。

我還要學習中文,希望有天我能用中文溝通,雖然,這是多麼多麼困難的挑戰啊!

轉載網址:http://www.cs.org.tw/tw/08.htm#14201

天主教福利會於民國卅八年,由高方濟神父創辦,當時屬美國天主教福利會台灣分會,主要工作為進口

及配發美援救濟物資。由於會務工作隨社會變遷需求,逐漸轉向為社會福利及服務,福利會於民國七十

三年,正式獨立並成立基金會。

  本會目前主要工作內容包括收容安置未婚媽媽、非婚生子女、發展遲緩及貧困失依兒童、非行兒少

及國內外收養、扶助等服務。

  我們想要強調的是天主教福利會各機構收容安置的孩子絕大多數並非孤兒,他們多半是父母親無力

無法面對人生難關和解決自身問題時,託付福利會尋找安排一處最適合他們能夠穩定生長環境的孩子。

  成立至今,五十多年來天主教福利會始終扮演著避風港的角色,庇護失去家庭的幼兒、兒童、青少

年及婦女。許多身心靈都曾遭受創傷者,因為社會大眾的關懷和愛心、熱心志工以及專業工作人員的協

助與鼓勵,尋回自信與自尊,在人生跑道上重新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