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 這篇我家姐姐得到說故事比賽第二名獎金100元 

幾個雙胞胎 媽

問 雙胞胎同班 還是要不同班

問了一樣的問題

 

台北雙胞胎協會 ~~

 雙胞胎孩子同班好還是分班好? 轉po

(原文刊登於 雙胞胎通訊 第四期,民國81年2月)

(台北市雙胞胎協會 創會理事長、台大公共衛生所 副教授  張 玨)

 

 

在我成立的家族:全省雙胞胎獨一無二好事成雙

就有討論

http://www.babyhome.com.tw/club/mboard.php?op=d&sID=6055&gid=23&r=48&page=1

 

但很抱歉  只有雙胞胎家庭才能進來喔

 

 

所以我把幾個媽媽不記名~認為好 不好的 分享

 

但說真大部份 偏向 分班  (天使贊成同班喔)

 

贊成同班的媽媽好少喔

其實這個問題我也很困擾,上幼稚園時我讓二個寶貝唸同班,好處是可以同時掌握對方的一舉一動,壞處是老師會把二人一起比較,況且姐姐會比較依賴迪迪,但是我有特別交待老師,要分開坐,明年就要上小學了,畢竟小學和幼稚園不同~
看了各位媽咪的分享,受益良多!

 

我的認為 除了二班跑之外  能讓雙胞胎共同成長是難得的經驗

也許國中過後  就不會在同班  甚至會到不同學校 

 

 

 

~~~~

 

贊成分班的

 

我跟老公都在國中任教,跟大家分享我帶學生的經驗

一、面對二選一,只好兩個都放棄
我的某個一年級的班級有一對雙胞胎女生,我會對他們印象深刻是因為她們來報名參加一個表演社團,可是因為她們聲音跟外型都太過相似,這一次的表演並不需要同質性太相似的兩個人,再加上班級有參與人數的限制,一次讓兩姊妹參加,其他同學就沒機會了!後來我私底下跟他們談,想為她們量身訂作另一個演出,但明顯可以感覺到兩個人並不願意,甚至『嫌棄』與對方合作,表示最討厭『一樣』,最後只好兩個人都捨棄。

二、瑜亮情結
久而久之,兩姊妹的個性會慢慢顯現,一個似乎比較忍讓,另外一個比較任性,後來,她們開始互相瓜分班上的朋友群,比較忍讓的那一位,幾乎處在沒有朋友的狀況裡...


學校裡也有其他的雙胞胎兄弟或姊妹,大部份也都選擇分班,雖然也難免被『比較』,不過,我認為大致都發展良好,甚至會跑來問我認不認識另一班的誰誰誰,大部分都以自己是雙胞胎為榮。所以,我個人認為雖然家長會比較累(一般手足還不是作業不同?),但為了孩子好,分班應該是比較好的選擇。當然,我相信還是有例外,也可以跟孩子分析得失利弊,讓孩子自己選擇。

不過我跟老公目前都認為以後孩子該分班,畢竟清官難斷家務事,老師在學校要看顧那麼多孩子,很難處理在家裡就發生的『手足』問題啊!,

 

 

分班上課.各自有各自的朋友
這些朋友又會變成對方的朋友
所以."擴大交友圈"是優點之一

在幼稚園時沒有成績排名的壓力
等上了小學.我是這樣給我女兒心理建設的..
1.不管成績或競賽.分班的話.至少多一個機會
2.課本沒帶可以互相借.上課聽不懂可以互相教
3.不同班等於同時接受了2個老師的教法

基於以上種種.她們自己也希望分班!

 

 

 

我自己本身就是雙胞胎,依我自己成長的經驗,我比較贊成雙胞胎分班。
我幼稚園和姐姐同班,連坐位也是坐在一起,上國小後,也是同班,也是坐在一起,在學校我和姐姐整天都溺在一起,一起上學、一起玩、一起上廁所,一起......,和其它同學幾乎很少有互動,後來老師告訴我媽媽:我們分班唸發展會比較好。所以從國小三年級以後,我和姐姐就分班了。剛開始自己會有點害怕,覺得沒有人可以依靠,可是久了以後,反而覺得分班比較沒壓力,國中畢業以後,我們唸了不同學校,少了旁人的比較,我們擁有各自不同的天空,有各自的發展。
我想如果我和姐姐一直同班的話,也許我們在人際發展上會比較弱,在課業和各方面也會一直拿來被比較,會活在被人比較的包袱下。
所以,以後大寶、小寶我應該會讓他們分班唸,從幼稚園時就分班。

 
 
 
我是把兩的男孩放在不同班,的確,準備工作很辛苦,加上我有個才大一歲多一點的姊姊,三個孩子常常弄得我頭昏眼花。
但是兩個男孩各自發展,有自己的朋友,感覺很棒,也不太會互相比較,畢竟不同班,老師同學都不同。暑假班被編在一起時,連老師都說兩人的頑皮度加成數倍,很難管教。基本上就我的狀況,我覺得分開是好一點
 
 
 
 
剛好路過媽咪們的資訊好有用
而且可以當作與家人溝通的客觀教材
最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已經開始與家人溝通
將bb當做兩個個體來看
不要習慣性覺得"大的會怎樣...為什麼小的不會怎樣..."
如果有人將兩人比較而且當bb面說出來
表現差的bb就很可憐(因為為娘的總是覺得自己的bb都是最棒的)
對bb人格特質潛能發展是一大阻礙
個人贊成分班好
不論就哪方面:
社團發展互動
相互比較(雖然分班也難免被比)
競爭心態而不是相互扶持
 
 
 
前陣子

問了一對大學生的雙胞胎

他們說

從小有合班也分班過

我問他們喜歡那一種

他們說分班

因為

第一老師和同學不會對他們比較

第二 讀的科系和興趣不同

第三 有不同的朋友圈

 

 

 

學校只要雙胞胎學校都會希望分開但他們會尊重並且詢問家長意見。

我認同分班!我們雙胞胎幼稚園畢業那一年學校有6對雙胞胎,從小一到線再國一這7年來我們的觀察確實分班比較好。

因為再同一班老師很容易只注意到一個而忽略另一個,被忽略的那一個很自然的就會將自己隱藏起來。拿我家來說:因為同卵婆婆很容易搞錯,所以好的都是寶寶不好的一定是怪貝貝;所以在家裡貝貝是隱藏的哪一個!

這在越大越明顯!我想我們家族的寶貝都還小這個問題還不容易發現;我之前去參加親師座談會才發現原來貝貝在學校的表現原比家裡突出及貼心。

我在想今天如果是同一班或許貝貝就不會這麼快樂的把自己的特性表現出來了;今年上國中一個1班另一個在10班而且不同一棟樓,也許活動時我會很忙但為了孩子我想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