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孩子時常回家對媽媽說:「我不想要去幼稚園了,小朋友都不跟

我玩,有些還常常欺負我。」聽了孩子的心聲後,媽媽感到很擔心,該直接向幼稚園反應嗎? 幼稚園是孩子脫離家庭生活後,加入的第一個小團體。在這個小團體中,有許多事情必須學習,人際關係就是其中的課程之一,到底哪些原因使得孩子經常被同學排斥、欺負呢?做父母的又該如何幫助孩子,讓他能和其他小朋友相處融洽?
了解背後原因 學齡前的孩子表達情感的方式很真且直接,喜、怒、哀、樂十分明顯,想和誰玩、不想和誰做朋友,都毫不掩飾的表達出來。有的小孩可能因為受到一、兩個小朋友的拒絕,情感上受到傷害,以為小朋友都排斥他、不喜歡跟他玩,而感到很傷心。天主教光仁文教基金會助理執行長林怡君表示,幼兒第一次接觸團體生活,通常需要一段時間適應,所以,當孩子回家告訴媽媽:「我不想去幼稚園了,都沒有人跟我玩,而且還會被欺負」,家長其實不必太過恐慌,先判斷孩子被朋友疏遠、欺負原因,然後再想解決之策。一般在幼稚園會遭同伴欺負、排斥的孩子,多半由於下面一些因素: 1. 協調性有問題 2. 個性上的缺點 3. 性情內向、害羞 協助孩子增進人際關係 經常同伴欺負排斥的幼兒,容易對自己沒信心,做任何事情都會感到悲觀,由於在團體中不受到認同,久而久之,行為會由消極逐漸轉為反抗、搗蛋。因此,想辦法找出孩子受同伴排斥、欺負的原因,對症下藥,且協助孩子增進與人相處的能力,才能解除孩子的人際關係困擾。以下一些解決方法可提供父母參考:(一)先安慰孩子選擇幼兒情緒穩定時,和他做一次溝通,以了解他對朋友的看法,如果問題只是小孩子之間的日常糾紛而已,可以先不去和老師商談,但應坦承的指出孩子個性上的缺點和錯誤,並告訴他如何與人融洽相處。例如:要主動向小朋友打招呼增進友誼;被人欺負時,要說:「請不要再欺負我,不然我要告訴老師。」(二)拜訪老師 如果孩子經常被某些幼兒故意欺負,找個時間拜訪老師,訴說這種情形,了解原因及解決辦法,通常老師會做比較正確又合於教育的處理方式。千萬不要一開始就去找欺負人的那位孩子家長理論,有時反而愈弄愈糟,甚至又得罪了那位家長,且問題仍是沒有解決。(三)建立自信心 想使幼兒不成為其他小朋友欺負的對象,父母一定要培養幼兒的自信心,並養成他採取積極性的生活態度。多讓孩子養成遇事自己處理的習慣,父母僅可能只站在協助的立場,久而久之,孩子處事的信心和能力,自然就大大增加,如此,對他的人際關係無形之中也有幫助。(四)培養表達能力(五)增加人際交往(六)從自我要求做起讓孩子愉快上學去 林怡君老師表示,不論是何種原因,孩子遭到同伴欺負、排斥時,是否也在提醒父母,自己在教養孩子的過程和方法上,也許有些地方需要調整步伐。如果是人際關係的社會技巧不足,就教他必備人與人相處的技巧;如果是個性上太嬌嫩、內向,就設法擴展其人際關係,讓他活潑開朗些;如果是性情暴躁、喜歡欺負其他小朋友,找出引起他不滿、不安的原因。當孩子受到幼稚園小朋友欺負時,家長先別驚慌、忙著向園長反映,找出孩子為什麼被欺負的原因,設法解決,讓孩子能夠快快樂樂去上學,並與同學相處融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