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間,孩子經常把「我」、「我的」這兩個字眼掛在嘴巴
 
裏;事實上,如果他有兄弟姊妹的話,在兄弟姊妹向他走近
 
時,他表達得更為明顯,他不斷地告訴你,某樣東西是專屬
 
於某個人的,即使那可能只是條破得每人要的小毛毯。

有時,孩子會突然從你手裏搶走尿布或某件小東西,並大聲
 
宣示:「這是我的。」

當孩子和其他同齡孩子在一起時,你觀察到這種現象特別明
 
顯,甚至他還從別的孩子手中搶來玩具,大叫:「我的,這
 
是我的。」
 

即使你再三向他解釋那不是屬於他的東西,他還是執迷不
 
悟,緊緊地抓著搶來的東西,嘴巴裏直嚷著,還是:「我
 
的,我的。」兩個字。

這種情況當然讓你甚感困窘,特別是到朋友家裏作客時,你
 
真訝異,可愛的寶寶何時變得如此自私,完全不顧其他小朋
 
友的感受,你真好奇,難道孩子完全不能懂得分享的快樂
 
嗎?

幼兒的想法與感覺

所有我看到的東西都是屬於我的,至少在感覺上我如此認

定。我現在才剛知道「我」是獨立於他人之外的個體,我是

獨特的,屬於我的東西也是我特有的,包括:我的手、我的

媽媽、我的玩具等。


我的東西也是我的一部分喔!

其他小朋友的感覺如何,我當然不在意,他又不是「我」,

現在,我只關心「我」,如果有任何一個「他」敢動「我

的」東西,那就是侵犯「我」,當然會讓我大大地不舒服。


察覺到「我」和別人是不一樣地,是目前為止我發現最重要

的一件事;所以,我必須捍衛「我」及屬於「我的一切,

任何人敢侵犯「我」或「我的」,都會遭受到強大的對抗,

因為我必須這麼做,也有能力這麼做。


這有什麼意義


十八個月大到三歲的小孩,正進入積極建立自我的時期,因

此他將全副心力投入這份工作,這是出乎他的本能,雖然他

不確定該如何去做,但他會加足勁去做,因此,他建立屬於

「我的」專屬權,去幫助自己與「他的」做區分。


在這個時期的孩童眼中,凡他周遭一切他所看見的,皆是屬

於他的,透過不斷地宣示「我的,我的。」,他建立起強烈

的自我意識;一個看來毫不起眼的玩具,或許價值微乎其

微,但對孩子來說,價值也是其次的,它象徵的意義欲相當

重大。


透過對物品專屬的佔有權,孩子發展出其自我意識。因此,

他會將屬於他的東西,寸步不離地攜帶著,如此,他藉以鞏

固自我認同並增強安全感。


當其他的小孩動到屬於他的玩具,孩子將會感到如自身被侵

犯般的痛苦,因此,他一定要將專屬於自己的東西爭回來,

而且,不達目的決不甘休。


「佔有欲強」,是這個時期孩子的正常表現,雖然他在與別

的小孩相處時,因為自我中心引起了許多衝突,且使父母覺

得尷尬,但是明智的父母不會要求這個時期的小孩去「分

享」,


因為就這個年紀的小孩而言,建立明確的自我意識是首要之

務,其餘的一切他毫不在乎。


如果父母強迫要求這個時期的小孩去「分享」,以期望他能

和別人好好相處,這種做法將


使小孩在表面上不得已接受你的做法,但在心理上,由於自

我意識建立不完全,成人之後更容易變成自我中心、佔有欲

強的人。


相反地,如果為人父母能尊重孩子這個階段中建立自我意識

的迫切性,接受他並善加誘導,到了孩童三歲以後,由於父

母的協助,他建立了完整的自我意識,他自然樂於開始嘗試

「分享」的樂趣。


堅強的自我意識幫助孩子發展出健康的人格,當他長大後,

他較不易因為別人的攻擊而受傷,也較不易為人浮誇的言詞

所誘惑;而完整自我認同的培養,更使他學會尊重他人、關

懷他人。

你應該做的事

◆承認並有肯定有些東西是『專屬於』孩子的


給孩子明確的支持,告訴他:『是的。我是寶寶的媽媽。』

然後再補充說明:『我也是哥哥的媽媽。』用誇張姿態配

合,強調這番言詞的重要。


帶著孩子在室內走走,告訴他,那些是專屬於他的東西,這

麼做的同時,順便教他一些物品的名稱,可謂一舉兩得。


當孩子吵著“我的,我的。”的同時,從旁肯定他——

“對!這是你的積木。”或“對!那是你的娃娃。”

但也要教他一些規矩,“對這些是你的東西,慢慢說,不可

以尖叫,媽媽不喜歡你隨便喊叫。”


當孩子以尖叫的方式向你索討玩具時,轉身離開或低下頭正

視著他,待他稍微安靜下來時,告訴他:“如果再叫,媽媽

就不把玩具給你,你必須好好地說。”


堅定自己的立場,當孩子哭鬧吵嚷時勸導他,待他平靜下來

後,再把玩具給他


◆使用孩子的所有物,必須事先徵求其同意


欲使用孩子的東西,事先徵求其同意,如此亦可為孩子樹立

模範,讓他同時也懂得尊重他人的所有物品;如果孩子拒絕

的話,請接受孩子的拒絕,說:“好吧!”


◆明確地告訴孩子有些東西時不屬於他的


也許你可從指認自己的身體開始,告訴孩子:“這是爸爸的

鼻子,不是寶寶的。”

這種顯而易見的事實,通常不會引起幼兒的反對。

接著,再轉移至其他方面——“這是爸爸的床。寶寶的床不

在這兒,在另外一個房間。

”你可以帶著八寶去看他的床,用卡通式的動作來表達,會

讓寶寶更易於開心地接受。


帶小孩出門時,不忘提醒他有些東西並不屬於他,比如到社

區兒童館時,告訴他:“這些積木不是寶寶的,寶寶的積木

在家裏,寶寶的積木比較小,回家我們再把它們找出來

玩。”


如果你能隨身帶著寶寶喜愛的玩具,你就能為自己省下不少

麻煩,當寶寶抱著別人的東西不放時,你就可告訴他:“這

個娃娃時姐姐的,你的車車再這裏,來,拿好。

這車車是你的哦!”


如果寶寶把替代品丟棄,你可告訴他:“好吧!你不要車車

沒關係,但娃娃不是你的,你還是不能拿。”


如果孩子一次大哭大鬧,你可正色地告訴他:“如果你吵

鬧,我就幫不上你的忙了。

”當他稍微平靜下來,即使只是微乎其微的轉變,你要幹勁

抓住機會,告訴他:“好啦!你若是乖點兒,我陪你一塊去

問問姐姐,看看姐姐願不願意把娃娃借你玩一下。但你要好

好地問。”

在瞭解孩子心理需求的同時,如果你還是堅守尊重他人的立

場,這種欣慰模式將給小孩的機會 教育,讓他也學會尊重

別人的所有權。


◆教小孩互惠與變通


當孩子對別人的玩具垂涎三尺時,尼可告訴他:“你有你的

玩具,哥哥也有他的玩具,你可問哥哥願不願意和你交換著

玩。”當他們雙方同意時,幫他們協調交換。


記住——孩子通常不願意先交出玩具給對方


◆給小孩獨立的空間


最好讓每個小孩有獨立的一間房間。即使孩子共用房間,請

給他們獨立的空間及屬於自己的玩具箱。

分隔空間的方式很多,在地板上畫線,或以帷幕、紙箱分

隔,皆是可行的辦法。


告訴孩子,那些區域是屬於他的,那些是屬於別人的,當他

要使用其他人的空間時,必須先徵求對方同意。


◆最好一次只接待一位小朋友,並為小客人準備玩具


如果你平時就在家裏多放一套“客人用”的玩具,你會為自

己減少許多麻煩;平時就讓孩子瞭解,有一套玩具是專給客

人用的,如此,當客人來時,他們就各有自己的財產了。


當然,如果可以的話,最好事先提醒客人,他們也可以把自

己的玩具帶來;當孩子們一塊玩時,你可鼓勵他們把玩具交

換著玩,但別勉強他們如此做。

待孩子三歲大後,他自會逐漸瞭解分享的樂趣。


◆幫孩子保護其所有物


當別的小孩搶走了屬於孩子的玩具,拿另一個玩具去換,儘

量讓玩具物歸原主;告訴孩子:“來!拿回屬於你的玩具,

他並不是故意要搶你的玩具,他只是希望也有東西可以玩而

已。”


如果兩個小孩為一件玩具爭吵,將玩具拿起來,同時告訴兩

個小孩:“我幫你們找一些你們可以一塊玩的玩具。

”如果所有的玩具都屬於其中一位小朋友,告訴這位小

孩:“如果你希望他留下來陪你玩,那你可不可以選一些玩

具借給他玩?”

如此,你給玩具的所有者一些主宰權,他會較易接受這種妥

協。


有時,你太過照顧來訪的小客人,會遭致孩子的妒忌抗議,

你可將自己的孩子拉過來,告訴他:“對!媽媽是你的,你

是媽媽的小寶貝。”親親他,再拉另外一個孩子過來,對他

說:“而你是個很特別的小孩,我喜歡你。”

如此做法,你都不會傷了任何一個小孩的心。


◆面對一群小孩,給他們屬於自己的玩具


給一群孩子一個大箱子,讓他們一塊玩,倒不如給他們每個

人一個小箱子;他們可以在自己的小箱子上畫上記號,裝玩

具或爬進爬出,如此他們會玩得皆大歡喜。


◆偶爾容許還自己帶著玩具出門


臨出門的一刻,還自己緊抱著一隻舊襪子不放,讓孩子帶著

它出門吧!一雙襪子又沒有多少重量。


有時候孩子會堅持帶著積木或玩具上床睡覺,除非可能會令

他在身體翻滾時受傷的堅硬物品,否則父母應儘量容許他此

種行為。別讓孩子在尖叫聲及悲戚的心情中上床,要記住,

這些孩子的所有物早已被視同其身體的一部分。


◆支持孩子的行為


當你瞭解孩子不願意分享的內在因素時,你應支持孩子這種

心理,並儘量配合他的要求。

當其他小客人來訪,而孩子不願把某些玩具借人玩時,別責

備他,接受孩子的做法告訴孩子:“好的。我會另外找其他

玩具借他玩。”


尊重孩子在這階段的心理需求,信賴他的感覺,並順著他的

感覺,你將能幫助孩子成為一個自信、獨立,且稍長後即懂

得分享的人。


◆對小孩的行為要有理性的評估


這個時期的孩子能和其他孩子靠得很近玩,但不能一起玩,

如果你已諒解孩子在這時期

對所有物的重視,那麼你應該接受他和其他孩子一起玩隨時

可能發生爭執的後果,評估狀況,避免其他孩子去碰觸他的

玩具,是父母應提前準備的工作。

◆必要分享時,做個公平的分配者


有時,分享是必要的,不如說:來訪的小客人要玩後院的蕩

千秋,請孩子等待,告訴正在玩的小朋友:“弟弟也想

玩,他要排隊,你玩五分鐘後換弟弟玩,弟弟蕩五分鐘後再

換你玩。 天使媽對雙胞胎的作法


輪流。”


家裏的寶寶也許仍會繼續哭鬧不休,告訴他:“別吵,媽媽

現在先陪你玩,五分鐘後哥哥下來再換你玩;如果你繼續

吵,那媽媽就都不讓你玩了。”

或“看你是要乖乖地等五分鐘再玩,還是繼續吵,那媽媽就

罰你今天都不能玩。”


當孩子稍微安靜下來時,馬上鼓勵他:“寶寶好乖,好有耐

心地等哥哥玩,等一下就輪到寶寶了,現自愛媽媽先陪你玩

球。”


當孩子們開始輪流玩時,你必須嚴格控制你訂下的規定,讓

每個人都玩五分鐘;千萬別只顧著聊天或發呆就忘了時間,

要記住!對在等候遊戲的孩子而言,時間可是相當重要的。

⊙你不應該做的事

◆當孩子把“我”“我的”時常掛在嘴巴上,別責備他


這時期的孩子本來就當把“我”。“我的”掛在嘴巴上,這

並不表示他自私或主觀意識強,別因此責怪自己的孩子,若

有其他大人嘲弄或斥責他這種表現,你必須為孩子解釋,說

明孩子在培養自我意識的過程。


即使孩子哭鬧,也別給他不屬於他的東西


當孩子哭鬧時就對他妥協,這是完全錯誤的示範,你是在教

他,只要哭鬧,你可以得到任何你想要的東西。

下次,你將更難說服他。


◆別強迫孩子去分享


有時,你的疾言厲色會迫使孩子去做分享的動作,但他心理

並不認同這項作法,所以你不在場時,他便不會主動如此去

做。


過早強迫孩子去分享,無異於揠苗助長,你將阻礙他成人後

主動去分享的意願。


◆別為孩子的佔有欲強擔心


須知,孩子的佔有欲強代表他自我認同感提升,所以,這是

個相當好的現象;過了這個階段,當他建立了良好的自我認

同後,他自然樂於主動與人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