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教博士 陳姝伶 著

我常常被問到類似這樣的問題:「我的孩子碰到人都不肯打招呼,怎麼辦?」、

「我送孩子去上學,他都只站在一旁看,也不參與,他有沒有問題?」

或「我的孩子在家很活潑,又愛講話,去到學校卻不參與課堂上的討論,這是怎麼回事?」

我想這一類的孩子是蠻多的。

基本上,這些孩子的個性是屬於比較害羞或小心翼翼型的。

個性本身是沒有優缺點之分的。

但就像銅板有兩面,有一弊必有一利。我常跟父母們開玩笑,有害羞的孩子,要感謝。

因為害羞的孩子通常比較小心翼翼,不會做出危險的行為。

對父母來說,可以省了不少的麻煩。

當然害羞和小心翼翼兩者並不完全相同,但在幼兒(五歲以下)階段,這兩者常常一起影響孩子的行

為。

害羞或小心翼翼的孩子,在碰到新的人、事或環境時,因為心智還不夠成熟去判斷這個人或事或環境對

他是不是安全?

是不是足夠信任,所以大部分選擇旁觀者的角色。

〝觀察〞對幼兒來說是一種學習。

透過觀察,孩子開始建構對人、事或環境的認識,總要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才能產生對人、事或環境的

熟悉感和信任。

只有等他對自己的判斷能力覺得自在了,他才會主動的去與人互動或參加學校活動。

小心翼翼型的孩子大部分在六、七歲以後,這些問題會慢慢的消失(當然,總是有個別差異的)。

害羞的孩子,因天性的關係,需要更長的時間。

既然我們瞭解孩子的這些現象,是孩子成長的正常行為,做父母的在孩子不肯 和人打招呼或不參與活動

的當刻,要能以接受的態度來處理。

例如,告訴孩子﹕「你現在不想叫阿姨,沒關係。你覺得想跟阿姨打招呼的時候,再來跟阿姨問好。」

通常越逼他,孩子會越退縮。

克服害羞的時間反而更拉長。

逼迫或勉強孩子去做他害怕或不自在的事,對孩子的另一個傷害,就是打擊了孩子的自尊心。

父母的懊惱、生氣或挫折的表情或態度,只會讓孩子覺得自己是個令父母不滿意,事事不能做好,很差

的小孩。我想這種不會是父母期待要有的結果。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踫巧是屬於害羞或小心翼翼的小,就請你用包容、瞭解和體諒的心來陪他們長大

吧!

除了心態上要調適之外,父母們可以做的是增加孩子的社會性的活動(social activities)。

製造孩子和年紀相仿的小朋友一起玩的機會,或多帶孩子到公園、兒童科學館或博物館參觀,都是幫孩

子增加對人、事、物和環境的認識的好方法

千萬不要因為孩子去到那些地方,往往沒什麼太強的反應或參與而氣餒。

社交活動經驗的累積,我個人認為是孩子突破自己羞怯、害怕的最佳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