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施弟兄抱著寶貝

我家爸爸可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唷

戴弟兄(前)和鄧弟兄(後)幫我牽寶貝們

小小無尾熊和黃弟兄

也是一把照的樂弟兄

 

注意看唷

都是爸爸在照顧寶貝

全部都在教會裡常見的景像

以下的優點 在教會學習的弟兄們通通都有唷

免付費電話0800311088

全省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網址

任何成功禰補不了家庭的失敗

大家眼中的父親角色

文 / 楊雪飛  

你是怎樣的父親呢?

這個持續好幾個世紀的話題究竟有什麼新的改變了呢?

就讓我們看看新世紀的爸爸是怎麼想的吧。

過去的爸爸形象,多半有嚴父、家庭經濟來源、一家之主等等的形容詞,可是

到了現代,爸爸的形象早已改變許多,爸爸可以是一家之煮或者溫柔的新好男

人,且讓我們來看看下面這些爸爸如何看待自己的角色,媽媽心中的理想爸爸

又是什麼樣子?

父親自己眼中的角色扮演

家庭的經濟支柱

爸爸應該是家庭堅強的經濟支柱,我願意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提供女兒最好的物

質生活環境。所以,我的任務就是替女兒買吃的、用的和穿的,而且我還很喜

歡上網去幫她買漂亮的衣服,每次給女兒穿上漂亮衣服,聽到別人的誇獎,真

是好不得意。

我是老婆的幫手

在育兒過程中我一般都是以老婆為主,每次寶寶犯錯時老婆都會罵她,然後跑

開不理她,坐到一邊裝作很生氣的樣子。這時就是該我出場了,我會溫柔地安

撫寶寶並且引導她向老婆道歉。

別人看到我家的情況都覺得挺不錯的,一個扮黑臉,一個扮白臉。其實我們主

要是考慮如果老婆太寵她的話,有可能讓平時多半只有媽媽照顧的她變得無法

無天,而我經常不在家,偶爾寵她一下,比較能讓她更體會到爸爸的愛。所

以,這是我和老婆討論後家庭分工的結果。

一切以老婆為主

在養育寶寶方面,老婆應該是全程的督導者,從寶寶的飲食起居、學習教育到

身心發展,她可謂是煞費苦心。而我,則是一個參與者,我一直堅持家庭教育

應以某個人為重,另一個為輔,這樣教育更有系統,也不會出現讓寶寶無所適

從的狀況。在我們家,老婆這方面很有天賦,也更有時間和精力,所以這個任

務當然就交給她了。不過,閒暇時間,我也會陪寶寶看書、畫畫、遊戲,讓她

感受到我對她的愛。

嚴格又溫柔的爸爸

自從有了寶寶,我和老婆之間就有了不同的分工,當然不是刻意分配的,而是

隨著寶寶的不同需要自然形成的。例如,哄女兒睡覺的活都是我來做,這是從

女兒1歲斷奶以來便形成的習慣,當初是為了避免女兒和老婆有所接觸又要想

起她喝母奶的「癮」來,後來女兒就依戀上我這天然的大臂彎,所以每晚都要

躺在其中享受一會兒才能睡著。

此外,我以為爸爸天生有著一種威嚴感,所以我主張爸爸在生活中還是做個嚴

父比較好,不然寶寶很快就會做出令人頭疼的事,這時候就要當爸爸的出面制

止一下了,媽媽必要時候可以扮演和事老緩解一下氣氛。

寶寶的好榜樣

我認為爸爸在寶寶面前一定要樹立榜樣的作用。不論寶寶多大,爸媽說話都要

注意分寸,做到言行一致。因為經常不在家的緣故,所以回到家我會儘量多陪

陪寶寶,給兒子與爸爸交流的空間,要讓寶寶感受到爸媽對他的愛都是一樣

的,這樣也可以讓老婆休息一會兒。

男子漢形象

我認為爸爸應該扮演一個具有勇敢、責任、寬容、機智、果斷、愛心、幽默等

充滿各種優點的形象,因為我家寶寶是個男孩子,希望他成大以後成為一個真

正的男子漢。

老婆眼中的父親角色

努力工作賺錢

我跟老公基本上分工明確,他的任務就是努力工作,讓我們經濟寬裕,然後儘

量多抽時間和女兒玩就可以了。其他生活照顧及教育多半都是由我負責的,不

過,因為爸爸比較鐵面無私的形象,就負責扮演黑臉,而我則是和藹可親的形

象囉。

給寶寶陽剛形象

我和老公基本上沒分工,寶寶的事情大多是我一個人在管。我給他的任務就是

多和寶寶玩!我覺得爸爸應該發揮爸爸的角色,給寶寶一些比較陽剛氣質的影

響,特別是對男寶寶,爸爸的形象更加重要,他要教寶寶一些勇敢、喜歡運動

方面的特質。只要帶寶寶多玩,給寶寶一個既是長輩也是寶寶玩伴的感覺。

要有愛心及責任感

我認為爸爸首先要對寶寶有愛心和責任感。其次,媽媽往往在不經意中會對寶

寶過度呵護,不敢放手,而爸爸就應該勇於讓寶寶去接受某些困難和挑戰,同

時讓寶寶更有安全感。再來,爸爸要主動分擔一些家務,經常多關心寶寶的成

長,讓妻子和寶寶感受到他的愛。

永遠的保護者

我負責寶寶的生活起居,包括穿衣、吃飯、哄睡覺、講故事;老公則負責寶寶

的行為規範,所以,教育寶寶的時候,多半是我唱白臉,老公唱黑臉。我覺

得,每個家庭都是不同的,所以每個家庭裡面爸爸扮演的角色也都不同,唯一

不變的是,爸爸一定要是值得寶寶信賴的人,永遠的保護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