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紐約瘋媽簽書會之前

 

Clower 媽媽

 

用孩子的角度去愛孩子

http://tw.myblog.yahoo.com/jw!RM431XyBXh31eU_ggQ--/article?mid=454

 

 

分類:親子關係
2010/05/06 13:15

 

參加紐約瘋媽「媽媽不必當超人」在台北的簽書會後


有著滿滿的興奮與感動


但遲遲未寫下紀錄


因為


我一直在想到底要怎麼寫比較好


除了可以表達出對瘋媽的喜愛及欣賞之外


還可以有更深層的意義...

 

認識瘋媽


是因為一次偶然的機會到了瘋媽的格子


文章區塊的上方有著瘋媽的想法及觀點


裡面的「不打 ~ 並不表示 放縱」


與我一向的觀點十分貼近


但瘋媽直接點出了一直在我心裡的重點


我不覺得不打小孩就是寵小孩


很多人會將不打小孩跟溺愛小孩畫上等號


但管教的方式有很多種


有言語上的溝通


有身教上的示範


有引導的方式


有激勵的方式


有很多方法或模式可以選擇


所以我不會選擇用打的


我覺得打小孩


不但傷了孩子的心


也會傷了自己的心


不要說打小孩


有時連大聲吼小孩


在事後我都會很懊悔


因為已經不單是出於管教小孩的出發點


還夾雜了當下的情緒


結果變成了用高亢嚴厲憤怒的語調吼叫小孩

 


對我來講是會嚴重內傷的...

 

我現在的態度是


我希望孩子好好說話


不論是對家人還是對不熟識的人


都希望他們禮貌、尊重地與對方說話


所以我也會好好的跟他們說話


不希望他們動手打人


所以我也不動手打他們


我希望他們要做到的事


我會告訴他們原因希望他們可以理解


我自己也會盡力去做


沒有完全做到我也會對孩子坦承


希望我們可以一起繼續努力


我希望孩子不要做的事


我自己更加不能做


不然真是連要求或期望的立場都沒有


孩子還小的時候


或許還對大人的話言聽計從


但他們每天每天的長大


總有一天會有自己的想法


會對我們說的話提出反問


(桐桐現在就已經很會提出問題了...)


在我們檢視他們的言行的同時


他們也會不斷檢視我們的言行


當孩子問:「為什麼你(妳)可以打人,我就不能打人?」的時候

 


要給他怎樣的回答


讓他真的心服口服


同時也要可以說服自己呢

 

我喜歡瘋媽的另一個原因


是因為她是真的自省的人


真的懂得尊重


即使是對年幼的孩子


而不是仗著自己是大人或媽媽的角色


就認為自己一定是對的


孩子非得照大人的想法而行


或孩子非得聽大人的話不可


否則就會被冠上「不乖」的罪名


(成年後的這許多年,我原先以為已經消失的「反骨」性格,在有了孩子用孩子的角度思考後,竟然又

出現了,所以時常對許多的「理所當然」很不以為然...)

 

我每每看到這麼充滿愛


這麼真心的愛孩子的媽媽


我總是很感動


也期許自己可以做一個真正愛孩子的媽媽

不僅用自己的角度


也用孩子的角度...

 

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


就是瘋媽讓我感受到的「真實」


讓我在努力的想做好「媽媽」個角色時


不會覺得這個目標虛幻而高不可攀


不會覺得這條路漫長難行


也不會覺得需要耗盡力氣才能做好


我允許自己出錯


也願意承認自己永遠不可能做到完美無瑕


就像書名「媽媽不必當超人」那樣


可以讓我緩緩的吐一口氣


告訴自己「放輕鬆」


只要相信自己


相信孩子


我們就一定可以做得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