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型化兒童生活

分類:媽媽咪呀
2009/12/27 17:17

報載,國小學童一天上網三小時,四十一%有自己的部落格,二十七%有網友,二.六%曾與網友外出,孩子形容:「網路對我們重要到爆!」

 

然而,堪憂的是,每天看書不到六分鐘……

 

我還以為現在的孩子都是忙K書、忙功課、忙補習、忙才藝、忙參加各種社團活動,忙得沒有自己的生活。原來,時間過多的兒童還是大有人在。

 

莫非,兒童的生活也呈現M型化了!

 

但不管在M型的哪一側高峰,時間被哪些事填滿,共同的現象就是:爸媽不見了!

 

親愛的爸爸媽媽,你們在忙什麼?

 

抱歉!我這樣問其實是冒昧且不厚道的,誰家的爸媽不是忙於辛苦持家、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並非不曉得,能怪誰呢?怪政府不能讓家家戶戶過不必為五斗米折腰的生活?怪我們的教育政策不是讓孩子忙於苦讀,就是索性放棄?

 

都可以怪,也都怪得有理!但,這就能改變什麼嗎?孩子的童年一天天消逝,人格一天天定型,這一天又一天,不能等啊!

 

 

對於別人的生活,我實在無格評論。就談談我自己吧!

 

我的兩個孩子小時候是爺爺、阿嬤帶的,當時老公一直在讀書,公公婆婆不願讓寶貝孫子影響到寶貝兒子的攻讀。直到六年前,老公當完兵順利找到工作,有了固定的收入後,我們才能接孩子過來同住。而那時孩子即將升小六和小三,童年已過了大半。在爺爺、阿嬤的過度寵愛下,許多教養,在我看來都得「大破大立」,所以我二話不說就辭去工作,準備全心陪伴孩子過所剩不多的童年生活。我當時任職主編,薪水說多不多,但少了這幾萬,生活可就捉襟見肘了。

 

還好,我的物欲不高,只要有愛和美感,就能過得不錯。

 

一回,上小六的大兒子感冒,帶他看完醫生後回到家,「哥哥,要先吃藥喔!」我說。哥哥拿著從離開診所後就一直抓在手上的藥袋,盯著桌上的杯子說:「可是杯子裡沒有水啊!」

 

小三的小兒子做勞作,要從一大張紙裁成適當的小紙,因為一時找不到美工刀,他不知所措。我說:「你就對摺再對摺,然後撕開就好了。」我這才發現,他不會用撕的,「以前都是爺爺撕好的。」

 

其他如綁鞋帶、剝橘子、吃帶骨的肉,甚至是打開壓封的零食包裝,都有困難,家事就更不必說了。

 

你幫孩子做得愈多,孩子會的就愈少,因為學習的機會被剝奪了。

 

這時候才開始自己帶小孩,多麼時不宜遲啊!因此,我始終堅信,不要把孩子的教養工作丟給任何人、任何機構,爸媽必須自己承擔。不過,台灣的孩子,功課幾乎占生活的最大分量,不少媽媽說:「我又不會教,只好花錢送去請人教。」我能理解這真是不得已,這一點,或許我的孩子比較幸運。

 

我挺愛讀書,功課也向來不錯,還有一個別人少有的性格──寫考卷時會有熱血沸騰的亢奮。所以,教小學功課不成問題;到了國中,孩子白天上學,我則在家自修,晚上陪他們做功課時,遇到不會的、錯誤的、觀念不清的,我都能立即糾正,教到完全會為止。沒錯,國文、數學、英文、自然和社會,我一手全包,也自認教得挺好。

 

兩個兒子差三歲,大兒子上高中後,已被我訓練得能夠自動自發,不補習,完全自學。小兒子上國中,我的教學更是駕輕就熟。不過,上國三後,我發現小兒子寧願花半個小時想破頭,都不願意開口問我;也許他不會的題目,被我兩三下解決,多少影響了他的自尊。我發現這點後,就不再教他了;他不會的,我會翻翻參考書,找到相關的觀念或題型,請他自己研究研究;再不然,我請他直接到校請教老師或同學,「明天再回來教媽媽喔!我也很想知道答案是什麼!」小兒子很厲害,隔天就把我教會了,而且教得用心教得好。

 

明年,大小兒子分別要考大學和高中,在這最緊迫的一年,他們仍然必須做家事;這與從前在爺爺、阿嬤侍候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待遇完全不同。起床後,必須鋪好被褥;早餐後得收拾用畢的餐具,放學回家,先到警衛室拿郵購和書信,晚餐要端飯菜和收拾,洗完澡要拿出髒衣服並收回晾乾的衣服,睡前要將自己的衣物收進衣櫃。假日要打掃房間和廁所,每個月自己換被套,寒暑假要負責倒垃圾。其他一些小修繕、小搬動整理,我都讓他們自己動手。

 

婆婆生病期間,我有時無暇關照孩子,只能一再勉勵他們自立自強。還好,他們表現得還不錯,也常能幫忙照料阿嬤,似乎長大了不少。

 

小兒子班上三十五人,導師說:「有在唸書的只有八個。」這八人中,只有兒子沒補習,所以,製作畢業紀念冊的重任,就交由喜歡美術又比較有空的兒子負責。可想而知,當同學在準備段考、模擬考的時候,兒子則坐在電腦前,用photoshop一一為同學的肖像去背、構圖、上版面裝飾。我讓兒子做完家庭作業就去忙畢冊,不必自行複習功課,這是在測試兒子,也在測試我──我們是不是都能尊重多元價值、珍惜每一種學習機會。

 

這樣的孩子就能比較有成就嗎?我可不能保證!我知道很多文章都是拿「成功」的孩子為例,說明「成功」的教養方式。但「成功」的定義,我始終沒能搞清楚。是終生燃燒自己的梵谷嗎?還是內心孤獨的麥可傑克森?是可能要付九十億贍養費給老婆的老虎伍茲?還是被一半台灣人罵到臭頭的馬英九?是不敢承認已婚的劉德華?還是為頂上稀疏毛髮遮羞的周杰倫?

 

我始終認為「成功」的定義是個禪語──不可說。

 

M型化的童年生活,或者擴大解讀為學生生活,有人在忙於K書解題的一端,有人在忙於上網哈啦的一端;我和我的兒子們,只是按部就班地學習,珍惜和享受我們一起學習的美好時光。

 

我是全職家庭主婦,沒有單親或雙薪家庭的難以兼顧,確實你能嗤之以鼻地說:「你說的倒容易,你的孩子可有什麼了不起!」這些話是真的能把我頂回去。不過,我還是不放棄地想說,請至少全家好好吃頓晚餐,分享一天的見聞和心情;睡前,也請和孩子抱抱,說點親膩、撒嬌、讚美、鼓勵等甜言蜜語,讓親子雙方都能在溫言軟語中釋放一些壓力,懷著信任的愛舒服入眠。

 

我無法給孩子什麼成功秘笈,也沒有能力打理他們出人頭地,我能給的,就是培養他們端正有愛的人格,以及獨力負責的能力,還有永遠不必懷疑的可絕對信任的支持和滿滿的愛。其餘,孩子,你們的人生,你們必須自己盡力。

 

20091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