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定要生氣嗎?

分類:EQ小撇步
2007/06/06 05:54

生氣的內在想法

期望目標

心理內在語言

1.我想(一定)要這個東西。

1.這個目標或願望一定要實現,絕對不能失敗。

2.我未能如願,真是令我受挫難堪。

2.豈有此理?我這麼努力怎麼可能會失敗?

3.得不到我想要的真是人難以忍受。

3.搞什麼嘛?我心裡真是不舒服,我一定要追究到底。

4.你不應該讓我受挫折,我一定要這樣做。

4.欸,我已經讓步、努力了,總該有些代價吧,不然我怎麼辦?

5.你使我受挫折真是壞透了。

5.太過分,真不給我面子囉,我快氣瘋了。

6.壞人應該被懲罰。

6.這樣不幸的代價,該有個人承擔後果,否則不足以洩我心中之忿怒。

        

 

       ↓

 

生氣控制與管理

期望目標

心理內在語言

事實上的情形

可以改變的想法

1.我想(一定)要這個東西。

1.這個目標或願望一定要實現,絕對不能失敗。

1.有理想和目標是很好的事情,本來就該努力以赴,並負責任。

1.我可以努力試試看,也許有機會成功;不然再想想怎麼做可以更好。

2.我未能如願,真是令我受挫難堪。

2.豈有此理?我這麼努力怎麼可能會失敗?

2.這世上本來就沒有公平,有的是運氣,未能如願是有可能的。

2.難過是有可能的,可以找人聊聊,或許發現事情有轉寰之處;沒必要把自己弄得如此可憐。

3.得不到我想要的真是人難以忍受。

3.搞什麼嘛?我心裡真是不舒服,我一定要追究到底。

3.就算你追究到底,也未必能如你願,何不放開心情呢?

3.好吧,這是事實,就算生氣也不能解問題;想一想該有沒有資源可以運用,或是那個地方可以改進。

4.你不應該讓我受挫折,我一定要這樣做。

4.欸,我已經讓步、努力了,總該有些代價吧,不然我怎麼辦?

4.也許真的有人要你難堪,聰明的人是不會吃眼前虧,可以再找個機會動動腦。

4.算了,你也有困難,請問現在我們該怎麼做呢?

5.你使我受挫折真是壞透了。

5.太過分,真不給我面子囉,我快氣瘋了。

5.要那面子幹嘛?再說面子是自己取得,不是人家給的,幹嘛氣瘋呢?

5.是我自己把自己惹毛了,在別人面生氣真是丟臉,又沒有幫助,該靜下來想想如何解決吧

6.壞人應該被懲罰。

6.這樣不幸的代價,該有個人承擔後果,否則不足以洩我心中之忿怒。

6.你不也是在做壞人工作嗎?就算所有壞人都受到懲罰,也於事無補呀。還不如趕快靜下來想一下該怎麼解決

6.算了,那只是浪費我的力氣去想那些沒營養的事情,人該為自己做的事情負責,他自會受天譴,我也要好好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