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性溝通的表情與口氣

很多人誤解溝通的涵義,

不是在求協調,

而是想爭輸贏。

情人的溝通和打辯論賽不周,

不能「只贏」,就是輸。


某一次宴會中,朋友看見匠吉爾夫婦對坐無言,不久,大名鼎鼎的首相把食指

和中指彎曲起來放在桌面,向他太太的方向匐伏前去。朋友很好奇,問他在做

什麼?

倆夫婦微笑不答。

宴畢,丘吉爾太太才悄悄告訴朋友:「出門前,我們倆發生了爭執,剛剛他那

個動作,是表示他正跪在地上,爬行來向我道歉!」


什麼是佳偶?

什麼是怨偶?

人人都有脾氣,能找出不傷大家自尊的溝通方式,自成佳偶;溝通方式常撕破

臉,或越講越不通,當然是怨偶了。

但在生活中,情人們確實常遇到越講越不通的狀況,原因何在?

我想主要的原因是,很多人誤解溝通的涵義,不是在求協調,而是想爭輸贏;

講理講得對方招架不住,贏得很高興,而對方也許口才略差,輸得也不服氣。

情人的溝通和打辯論賽不同,不能「只贏」,就是輸。

還有,就是表情與口氣的問題。

心裡有氣,進行溝通時難免杏眼圓睜、表情僵硬、一副兇相,不管你說

的話如何有技巧,他還是感到你的敵意。

語氣也是關鍵,有時我們「自認倒

霉」企圖結束紛爭,會心不甘情不願的道歉:「就算我錯好了,對不起!這樣

你滿意了吧?」


對方豈能滿意,只能把你的道歉當成諷刺,戰事往往越演越烈。

溝通時的表情和語氣,如果有侵略性,會適得其反,助長負面情緒。


如果能以幽默感取代侵略性,溝通才有正面效果。

請看這個由張老師台北輔導中心

總干事林聯章提供的小故事:有個年輕人剛學會開車,兜風時車子熄火,一時

發不動,後面的司機氣得猛按喇叭。

他滿頭大汗的下子車,走到運將旁,敲敲車窗。

運將橫眉豎目搖下車窗,原以為年輕人是來找麻煩的,沒想到年輕人對他笑

道:「先生,這樣好不好,你來替我發動車子,我來替你接喇叭,好嗎?」

懂得溝通的是聰明人,運用幽默成溝通,就要有智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