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文章:講義雜誌)


衣櫃裏的女兒

女兒是老天爺送給我最珍貴的禮物

●賴佩霞

早晨,我那十一歲的小天使跑進浴室對我說:「媽咪,我有個禮物要送你,等一下打開衣櫃就會看到

了。」

我問也沒問,我當然知道她的小腦袋在想什麼,這是我們常玩的遊戲。

三十秒後,我走出浴室、打開衣櫃,一眼就看到貼心的禮物。大大的眼睛、翹翹的鼻子、粉紅的嘴唇、

甜甜的聲音說:「Surprise! It's Me. 」 她身材嬌小,一蹬一抱就撞進我懷裏,緊緊地抱住我,親著我的臉

頰,將頭塞滿我肩膀與脖子間的空隙。

嗲聲嗲氣地對著我的耳朵說:「Mommy, I Love You So Much,Thank You!」

雖然我早料想到今天的禮物是她,但這次當我抱住她時,卻有很深的觸動。

我摟著她,心想:的確,她就是老天爺送給我最棒、最珍貴的禮物。

她時時刻刻提醒我存在的恩賜,她的存在就是生命對我最大的慈悲。

只要她按平常作息,平平安安地出現在我面前,就足以讓我明白,我是個幸運的女人。

這是老天爺所能夠送給一個母親最好的禮物。

基於這個事實,我對世界充滿感激。

因為女兒的平安是整體存在的祝福,是整個環境裏每個人的共同參與,不可能只靠我一個人實踐。

單單這份啟示,女兒就足以成為我的師父。

我張開雙手,全心全意地接受老天為我安排的禮物,感謝祂的青睞。我甚至不需要祈禱,這個禮物會不

定時地自動送到我的面前,帶來歡笑、驚喜,讓我進入她天真無邪的世界。

每當她出現,我的眼睛就會亮起來,甜蜜一陣陣湧上心頭。

我的快樂,已無須太多理由,只要她在我面前活蹦亂跳,彷彿就在提醒我:今天又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日

子,一個充滿祝福、平安、幸福、禮物的聖誕日。

再說,我有兩個寶貝,總會在不特定的時間、地點,交叉穿梭在我面前。想要忘記自己的幸運,

實在不可能。

我是個極幸運的女人,因為我非常喜愛孩子。

從我準備懷第一胎的那一刻起,便滿心喜悅地承諾自己,要學習做個真正懂得愛孩子的母親。

在為人母的過程中,我親眼目睹了自己的改變,這些改變教我愈來愈了解自己、更喜歡別人。

回頭想想,還真得感謝兩個寶貝,若非如此疼愛她們,改變自己會是個遙遙無期且漫長的拉鋸戰。

我的改變是來自愛 ,來自對愛的承諾,來自對承諾的實踐。

孩子對母親的愛是最自然的,依戀堪稱世界之最,這樣小小年紀的孩子,最深愛的莫過於父母。

也由於生理及心理的養成,對母親的愛相較於父親,又略勝一籌。

我之所以能夠擁有她們全然的愛及信任,只因為我是她們的母親。

孩子出生時像張白紙,沒有想法,對我完全敞開、依賴,我就是她們未來世界的創造人。

由於曾對孩子許下承諾,不願讓自己失望,我全心全力地珍惜她們與生俱來所對我的信任。

就這樣,愛的循環下,我們彼此支持。

女兒們也全心全意地祝福我的人生,因為她們深深了解,只要媽媽開心、快樂,她們的生活也無憂無

慮。

做父母的人,千萬不要小看自己跟孩子的關係。

孩子就像一面鏡子,他的行為、態度,完全顯現出父母的價值觀及生命品質。

這也是所有為人父母者最無法忍受、面對的,多數人不自我反省,反而把矛頭指向孩子,要求孩子改

變,好為自己的行為背書。

其實,父母對子女不滿,往往是因為無法忍受自己的缺點被挑起、放大,為了撫平內心對自己的厭惡,

就利用憤怒來抑止孩子再犯,總而言之,是自己不願意面對內心交戰。

關係裏最大的問題,是每個人都要求別人改變,自己卻沒有意願改變。

因此生活會形成一連串的拉扯、衝突、緊張、無奈。

生命是由關係所組成,從出生的那天起,人的自我認同就是從跟人的關係裏慢慢茁壯。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養成一種獨到的關係模式,共通點就是要改變別人。

直到有一天遇到強大的挫折,才心不甘情不願地改變,卻又衍生委屈的情緒,永無止境地重複循環。

直到有一天你徹底清醒,才會發現意圖改變別人,正是你關係中最大的衝突,也是造成怨世的最大根

源。

如果了解這一點,孩子對父母而言便是一項禮物。

與其改變孩子,不如反求諸己,為自己的情緒負起完全的責任。

孩子的行為也會因為你的調整而改變。

這樣不但能贏得孩子尊敬,同時也能徹底解決問題的根源。

擁有孩子的支持,回歸純真的道路將會愈來愈容易、清晰。

人生許多的困難,就是得靠這般堅定的關係才能穿越。

你永遠有機會重獲孩子出生時對你的愛及信任,但前提是,你要誠實地面對內心的掙扎,放棄所有不負

責任的指控。切記,你從來沒有不喜歡你的子女,你不喜歡的是面對內心的不平靜。

孩子是老天爺送給我最豐富的禮物,她們比我預期的更有智慧。首先,一步步地挑起我內在的衝突,幫

助我看清性格上的固執,然後以她們與生俱來的愛與天真,慢慢地帶領我進入感恩的國度。

在這個國度裏,一般人所習以為常的人、事、地、物,都帶給我無限感動,這份感激遠遠地超出我的想

像。

我女兒的把戲,也提醒了我,要時常對老天爺說:「『Surprise! It's Me.』我是.送給自己最棒的禮物,

and,『I Love You So Much, Thank You!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