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謝joan分享

回顧我們的婚姻,就像是一座迷宮,重重緊閉的門,都在等待我們開啟。門後面,也許是驚喜,也許是甜蜜,也許是無奈;也許是第一次經歷健康危機的徬徨,也許是初次爭吵的惱怒,也許是第一次迎來孩子的溫馨……找到開啟大門的鑰匙,我們才能攜手走過這座婚姻的迷宮。

    從結婚那一天開始,任何一對夫妻都會感覺對方是世界上最親近的人,都會付出最深厚的感情,毫無保留地去瞭解和愛戀對方。西方婚禮上的神聖誓言就是一對夫妻對彼此一生的全部承諾:「我們永遠擁有、熱愛和珍惜對方,直到死亡將我們最終分開。」

    回顧自己一年、五年、十年或是更長時間的婚姻之路,你是否發現,和最初相識時相比,現在的你已更多地瞭解了另一半;你是否發現,你 更加愛他,更加深知他的心思;你是否還發現,你們已經有了很多次心意相通的時候……儘管你們眼中激情的火花已開始慢慢消失,但你們的婚姻生活卻在由脆弱變 為堅強,由空中虛幻的承諾變成現實中實際的考驗。

    互相適應,面對變化,接受挑戰這一系列過程就是婚姻生活中最自然和本質的部分。雖然每一對夫婦都不盡相同,但在婚姻中所發生 的事情卻異常相似:第一次爭吵、第一個孩子,第一次生病,第一次失業……對任何一對夫妻來說,這些「第一次」就像婚姻的六道門檻,不同的處理方式與結果都 會對將來的生活有著深遠的意義。

    在這裡,我們列舉出6個重大的「第一次」,以及相應的6個「對策」。這6個事件會像6個里程碑,促使你們的婚姻、你們的愛情邁入另一個嶄新的高度。

    .發生第一次爭吵

    也許在結婚之前,你們之間已發生過一些小口角,但作為新婚夫婦,作為已彼此承諾無論發生什麼都不離不棄的你們,這「第一次」的大爭 吵還是會讓人感到不適和不祥。隨著婚姻中彼此熟識程度的增加,有時會導致夫妻之間互相尊重程度的降低。所以,當生活中遇到不可避免的意外事件時,矛盾就會 一觸即發。

    27歲的敏和森在結婚兩個月後發生了第一次爭吵。森的母親是個「購物狂」,經常入不敷出,森就背著妻子為母親支付各種賬單,終 於有一天被妻子發現。「我們給他母親錢去付電費,可她又拿來修指甲和做頭髮的賬單。」敏抱怨。真正促使事情爆發的導火索是森代其母親在公寓租賃合同上籤了 字。後來他母親突然搬走,而他卻不得不去支付租金。「我當時非常生氣,我對丈夫吼,『你這個蠢傢伙,你都做了些什麼?』」敏說,「後來我們互不理睬,即使 在睡覺時也是背對著背。」     

    對策:毫無疑問,敏和森的關係陷入了緊張狀態。一對夫婦是否能處理好他們之間的矛盾,是決定他們是否能繼續生活在一起的一大因素。你無法避免不同意見的發生,但你絕對要避免激烈爭吵場面的出現。

    在心裡默數「123……」,逐漸穩定自己的情緒,讓自己慢慢平靜下來,直到你可以心平氣和地講話為止。情緒激動時所說的話是無 效的,平靜地溝通才能解決問題。如果「大戰」已經無法避免,也要儘可能地保持理智,不要讓爭吵的局面失控,這樣才能有效地進行你們之間的溝通,才能將你們 兩人慢慢拉近而不是遠遠推開。

    .迎接第一個孩子

    從分娩時的陣痛到喂養嬰兒的辛勞,再到產後夫婦的性愛生活,這一系列的挑戰對於每一對初為父母的夫婦來講都相差無幾。「我認為我現在又回到 50年代。」結婚4年,年僅29歲的賈妮這樣講。「我要洗衣、做飯、哺乳、清洗、換尿布、付賬單……我幾乎被這些家庭瑣事淹沒了。我嫉妒我丈夫,他可以 離開家,可以去上班,而我卻不行。每到週末,當他呆在家裡,我心裡積蓄的鬱悶便會一股腦兒地爆發出來,我們之間出現摩擦便不足為奇了。」

    對策:喂養一個孩子的確需要很多人的幫忙,特別是丈夫的悉心照料與體貼關懷,更是比實質上的幫助更為重要。賈妮的母親在外孫出 生後的第一個星期就來到她家幫忙照顧孩子,而丈夫文傑也推掉了一些無關緊要的應酬,留下時間做一些家務。慢慢地,夫婦倆還會偶爾將孩子送到親戚家裡臨時照 看一下,使夫婦倆有一些單獨相處的時間。

    即便如此,對於這對初為父母的夫妻來講,生活中仍然存在著一些約束和不方便。他們讓孩子睡在臥室的搖籃裡,但孩子的不安和哭鬧 常常使文傑睡不著覺,母親和孩子只好一同搬進嬰兒室。賈妮不停為孩子哺乳,這也讓文傑頗為不適。「她的乳房一刻都離不開兒子。」和大多數男人一樣,文傑實 在不忍看到他最心愛的尤物此時淪為孩子的喂奶工具。     

    這時候忍耐變得至關重要。許多夫婦的性生活在孩子出生之後便會慢慢恢復正常。孩子出生6個星期之後,夫婦便可重試他們的床笫之 愛。6個月之後,女性的身體和性慾也開始從懷孕和生子的過程中解脫出來,開始恢復到從前的狀態。許多女性或許感覺自己對性的渴望不如從前強烈,所以更應當 努力捕捉那些喚起慾望的瞬間。即使有一點「愛意」,你也可以讓它瀰漫擴散在你們中間。不要等待一次地震式的天翻地覆,要從每一次小小的激動中找尋快樂。

    .承受第一次事業變動

    夫妻間任何一方的工作發生重大變化,都會直接影響到兩人的關係。無論是工作上的職位晉陞還是陷入困境,如果你總將工作放在第一位而 將配偶置於其後的話,你的家庭生活便有可能出現問題。工作的變化影響到的並不僅僅是家庭財政,還會涉及到家庭中夫妻各自的地位、權利平衡、自我意識以及從 對方那裡的所需所求等等問題。

    去年6月,剛剛結婚4個月的陸波被一家小型生物科技公司辭退。「我們的家庭收入大幅減少,而且我還不得不整天呆在家裡,分享我 妻子朱迪的『工作空間』。這種狀況的確令我們倆感到不適。」陸波訴說著自己的感受。「突然間,我們全天都呆在一起,每天都是如此。」在大學裡從事研究工作 的朱迪補充說,「在飯桌上我們已無話可說,因為所有的家事我們都一目瞭然。」後來夫婦倆開始討論今後的安排,是讓陸波重新去找一份工作,還是讓他去實現夢 想,開一家自己的公司?最後他們決定選擇後者,這就意味著他們要開始一段艱苦的日子。

    對策:首先要做的是進行一些實際調整。朱迪和陸波重新安排了家庭預算。光做這一項還遠遠不夠,一方的工作變化還需要兩人重新討 論他們在婚姻和家庭中的各自職責。由於陸波有更多的時間呆在家裡,所以他應該承擔更多的家務。「總的來說,他做這些事情要比我做得更好,」朱迪說,「實際 上,做這些事情也會使他感覺自己對家庭有幫助而且合理的分工也使我們感到更加充實和融洽。」

    在這段艱難的日子裡,最重大的問題還是夫婦兩人都感到的那份壓力。減輕壓力的一個方法是夫妻雙方進行溝通和交談。妻子可提出一 些問題由丈夫來回答,同時妻子也把自己的答案講出來,比如:「辛苦了一天之後,你需要些什麼嗎?」「把你在工作上的擔憂說出來,你會感覺好一些嗎?」「你 能不能不再去想明天上午的例會?」「當你感覺要被壓力壓垮的時候,我能幫你做些什麼?我現在所做的一切對你有幫助嗎?」等等。假如你擁有一個不斷支持和鼓 勵你的另一半,你會更加無畏。因為你知道,無論生活如何艱難,你都永遠不會去獨自面對。家就是你的天堂,你的另一半就是你無畏勇氣的來源。

    .應對第一次健康危機

    當你自己或者孩子的身體出現異常狀況,你的丈夫也會敏感、易變且情緒不穩。你的內心會感到異常恐懼。你害怕失去親人,你感嘆生命的脆弱。

    40歲的羅麗已有10年的婚齡。她的背部曾疼痛難忍,甚至無法移動。當醫生提出要為她做背部手術時,她親眼看到38歲的丈夫邱克眼 中的恐懼。勞麗講述當時的情景:「在手術之前的幾個星期裡,他很矛盾。他甚至想取消這次危險的手術。他在我面前絲毫不提手術的事情,直到有一天,我問他 『我的情況怎樣?』他說『說真的,我挺害怕的,害怕就這樣失去你。』」

    幸運的是,手術很順利,但夫婦兩人和孩子卻體驗了他們生活中的一次大的轉折。羅麗是一名教師,但在手術後的幾個星期裡她只能平 躺著,完全不能站立。即使是在隨後的兩個月,她也不能去工作,不能做太多的家務勞動。更糟糕的是,那份焦慮、急躁和孤單寂寞,也要他們每個人獨自去面對。

    對策:當你或你的家人遭遇健康危機,你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應對方法。一些人會讓自己忙碌起來,一些人會將它置於腦後,還有一些人 則需要與他人溝通和交流。每人對健康危機的不同反應與他們的家庭、他們以前的經歷密切相關。例如,倘若你在幼年時,你的父母曾患重病,那麼現在配偶的健康 危機無疑會喚起你從前的那份恐懼。

    如果你是重病在身的患者,你要學會請人來幫助你即使你是個相當獨立的人,現在也要試著這樣去做。你可以先從小事做起,比如, 「你能幫我洗個澡嗎?」或者「你能幫我讀一篇報紙上的文章嗎?」假如你是身體健康的那一個,你理所應當要積極幫助對方。記住,雖然是小事一樁,但它卻意義 重大。羅麗的丈夫請假一週來照顧手術後的妻子,這個舉動竟神奇般地填補了他們之間已發生的裂痕。    

    .經歷第一次離婚

    當然,離婚的不一定是你們自己。身邊好朋友婚姻的破裂就可以讓你們反省自己的婚姻狀況。你們會產生諸多疑惑:什麼事情可導致兩人分手?什麼時候「離婚」會從遙不可及的地方走入你們的視線之內?離婚帶來的衝擊波有多大?

    33歲的戴菲和37歲的雷明夫婦的生活風平浪靜。戴菲的好友夏伊琳剛剛離婚。她們同是「媽媽俱樂部」的成員,而俱樂部是她們社交活 動的中心。「我們8個女人是很好的朋友,因此我們的丈夫也被自然而然地拉進了圈子。」 戴菲解釋,「當伊琳開始談論她的家庭問題,並最終說出要『離婚』時,我們明白我們與她丈夫艾峰的關係也即將結束。同時,我們也都暗自思量——離婚,誰會是 下一個呢?」

    對策:戴菲和雷明已有9年的婚齡,兩人一同來勸慰伊琳請她到自己家來,幫她照看兒子,並肯定她所做的一切。但是,俱樂部裡其 他人的刻薄態度卻令人意外和不解。戴菲說:「我認為,對這件事感覺強烈的人也恰恰說明他們自己有問題。他們曾對伊琳說:『你這樣做是不是有些過激?我的丈 夫也是這樣呀,我怎麼就能忍耐呢?』」伊琳的離婚反射出他們自己婚姻上的缺陷。

    假如你和離婚中的女方過往甚密,而你的丈夫和她的前夫又是很好的朋友,那麼,這條「離婚戰線」可能也會延伸到你們的家庭。你渴望和他們兩人都保持友誼,但你很快感到,對一方的友好則意味著對另一方的背叛,特別是當他們繼續新的生活、開始和其他人約會的時候。

    作為心思縝密的妻子,你應當主動和自己的另一半討論如何處理這些問題。你那位已離婚的朋友是否要你站在他/她的一邊?你的配偶是否 在你面前要偽裝或隱瞞朋友的新戀情?你們或許應該直接告訴朋友:你們夫婦倆不想互相保密,請不要再把他們的情況告訴你們,或將你們捲入任何為難的事情或計 劃中。如果你們為已離婚的朋友而發起家庭戰爭,或者發生和他們同樣的問題,那就損失慘重了。去看看你們的其他朋友,你會發現世界上仍存在美滿的婚姻。在這 充滿壓力的階段,你們夫妻可以計劃一些浪漫的事情,比如週末出遊,傍晚約會,或者一同重溫你們婚禮時的錄像帶。

    .體味第一次尷尬

    隨著時間的慢慢延續,婚姻生活無疑要經歷風雨,第一次的尷尬場面就是你們婚姻的一大轉折點。你丈夫第一次在一桌人面前講了一個非常 愚蠢的笑話,你想轉移話題,你想提一些更加吸引人的主題,結果弄巧成拙。「在結婚的第三年,作為教授的丈夫在學生面前竟談起我們的性生活,令我尷尬無 比。」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士對婚姻心理學家說。這樣的經歷標誌著妻子對丈夫的盲目崇拜已經結束,你們已開始現實的生活。你可以看清你的他並非十全十美, 你還可以注意到你們生活的另一面。

    對策:通過尷尬的事例,你會發現丈夫是一個獨立個體,你還是無法控制他的想法和語言。其實這並非壞事。如果你希望兩人的言談舉 止如出一轍,你實際上是在抹殺保持你生活激情的那份創意和刺激。捫心自問:是誰讓我的丈夫真正感到尷尬是他自己還是我?我是不是太過敏感?是不是在大家 開心說笑時我卻格格不入?

    不要在公共場合大發脾氣,那樣做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要盡你的全力將話題收尾。你可以說:「我們為什麼不再好好考慮一下,下次 告訴大家如何?讓我們換個話題吧。」那時,必須分清楚什麼是侮辱性和應該禁止的語言。比如,你應當說服丈夫不要將你們和那些性愛的詞語放在同一個句子裡至少,在四周有「聽眾」的時候萬萬不可。尷尬場面的結束可以標誌一種嶄新關係的開始。同時,你們可以繼續保持你們獨立的個性,保持那份興奮和刺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