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縣政府社會處婦幼青少年館

「請到我的家鄉來--認識多元文化之旅」開幕,

吃椰仁、編椰葉、玩童玩,

托兒所小朋友將從椰子認識阿滿、翠安的家鄉—越南
  7位越南姐妹以主人身份於昨日(10日)身穿米黃色、白色、紅色等合身越南國服,在高雄縣婦幼青少年館為「請到我的家鄉來.認識多元文化之旅」活動揭開序幕。昨天她們當主人在本館萬象屋接待台灣的小朋友,為他們介紹自己國家的文化、風情、美食等,現場歡呼聲四起,與會的50多位小朋友,驚嘆聲不已。
  由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指導,高雄縣政府社會處婦幼青少年館主辦,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及高雄縣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鳳山、旗山、岡山)協辦「請到我的家鄉來.認識多元文化之旅」活動,自昨日(10日)起在高雄縣婦幼青少年館展開為期四個月的多元文化之旅活動,每月邀請不同國家的新移民姐妹參與-越南(9月)、印尼(10月)、泰國(11月)、柬埔寨(12月)。
  昨天在7位受過專業訓練的越南姐妹擔任講師,首先登場琳鳳及觀妹現場表演一段越南傳統水上偶劇-「提燈籠.過中秋」,活潑生動的水偶帶動台下小朋友一起認識越南人過中秋的習俗。原來越南小朋友中秋節提著自己做的紙燈籠與家人賞月吃月餅及祭拜祖仙,他們不烤肉,如此一來健康又環保。
  緊接著由越南姐妹阿滿、翠安、金鳳及金虹等老師與孩子分享椰子與她們的故事。椰子對她們生活來說是隨手可得的植物,她們利用椰子葉蓋\房子、編草蓆、編童玩;椰子殼製成日常用品;椰子汁可以喝;椰子肉可以吃等。其中阿滿、翠安現在教小朋友利用椰子葉編髮夾、戒指、手環及風車等童玩,每位小朋友歡喜戴上自己編的手環、介指及髮夾,利用天然植物編織自己喜歡的童玩,既不花錢,又節能環保。其其小朋友表表示:編手環很好玩,我要編一個送媽媽!
  金鳳及金虹介紹椰子妙用,她們教孩子如何製作炒椰絲,帶領小朋友蹲在地上喝椰子汁、挖椰仁吃及食椰肉,孩子驚喜的表情得知他們收獲滿滿。
  除了現場活動外,「請到我的家鄉來.認識多元文化之旅」由姐妹親自提供展示物品,精心設計展館,最後由越南姐妹為現場小朋友從衣、食、住、行各項文物靜態展(物品、相片、影片等)及動態導覽,一一介紹她們自己家鄉的文化及習俗。首場越南在地文化之旅帶給台灣孩子深刻難忘的體驗,彷如親自去了一趟越南之旅。
阿滿表示:「看著他們好高興跑來找我學編玩具,真的好可愛啊!感謝國際家庭互助協會給我有機會站在台上跟大家介紹我們越南文化、風俗習慣、風土人情等,讓大家知道我們越南的生活跟台灣的生活差異,讓我有機會穿上越南傳統長袍,實現多年的夢想-當老師的願望。」
姐妹們表示:「透過椰編等活動,看到孩子很喜歡,從陌生到接,我們覺得到大家對我們的肯定,我們很開心,也變得更有自信。」
  高雄縣政府社會處婦幼青少年館與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共同規劃「請到我的家鄉來-認識多元文化之旅」,精心設了計多元文化的活動,透過新移民姐妹親自介紹其母國文化及展示,開啟台灣民眾的國際視野,因了解而更能學習及接納多元文化。邀請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到「我的家鄉來」,一起體驗多元文化之旅!
附件:

活動一:【請到我的家鄉來-認識多元文化之旅】

活動日期:2008年9月至12月

講 師:受過「外籍配偶多元文化種子培訓工作坊」訓練的師資

受邀國家:越南、印尼、泰國、柬埔寨

活動內容:透過各種遊戲操作、物件分享等體驗方式,由來自東南亞的新移民介紹其母國文化,讓大朋友及小朋友有機會認識東南亞文化。

國 別
日 期
越 南
09/10(三);09/27(六)
印 尼
10/8(三);10/25(六)
泰 國
11/12(三);11/29(六)
柬埔寨
12/10(三);12/27(六)

活動時間:週三--15:00~16:00

週六--10:00~11:00

活動二:【請到我的家鄉來-認識多元文化展示館】

活動日期:2008年9月2日至12月30日(依本館開放時間,週一休館)

展覽國家:越南、印尼、泰國、柬埔寨

展示內容:介紹東南亞國家文化及習俗,從衣、食、住、行各項文物靜態展(物品、相片、影片等)及動態導覽(歡迎團體申請,詳細資料敬請期待9月月訊)介紹東南亞文化,讓大朋友及小朋友有機會認識她們的文化。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2:00;13:30~17:00(週一休館)
指導單位: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

主辦單位:高雄縣政府

承辦單位:高雄縣政府社會處婦幼青少年館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

高雄縣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旗山、岡山)、高雄縣政府社會處社工科

辦理期程:2008年9月1日∼12月30日

參加對象:一般民眾、幼稚園及托兒所兒童、國小學生、幼教及國小老師等人

辦理地點:高雄縣政府社會處婦幼青少年館二樓萬象屋(高雄縣鳳山市光復路二段120號)

開放時間:(依本館開放時間為準,週一休館)

費  用:免費參加

洽詢電話:07-7466900~269李偉花社工

家族名稱:☆。高雄 ♥靚媽家族。☆家族網址是:http://www.babyhome.com.tw/club/club.php?gid=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