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造到處都是書的生活環境

這是我讓孩子愛上書的第一步驟。就像一本逆向思考的故事書《我討厭書》所形容的:「化妝台和抽屜和桌子上有書,衣櫃和碗櫃和五斗櫃也都是書。沙發上有書,樓梯上有書,壁爐裡堆滿了書,椅子上也高高地疊著書。甚至那些不該有書的地方,也堆滿了書。」雖然我們家沒有如此誇張,但也差不多快變成這樣了。當孩子還是嬰兒時,從我一開始為孩子唸故事書,我就刻意在家裡許多地方都放了書,以下就是我的各處陳列區:

嬰兒床邊

這樣能讓孩子在睡前或睡醒後,都有機會自己拿書翻一翻、或是玩一玩。如果嬰兒床的空間足夠,加上書本又是硬的東西,不像枕頭等物會對嬰兒造成窒息的威脅,我通常都會堆些書在床尾,讓孩子自己去翻閱、把玩。 

因為媽媽有很多時候,是必須毫無選擇地將一歲前的孩子「丟」進安全無虞的嬰兒床裡,去處理一些家事;這甚至只是媽媽快被孩子累得精神崩潰時,唯一的選擇。從小,就要讓孩子見著書本的機會,和見著玩具的機會一樣多。有些孩子睡醒後是不哭的,而會安靜地先把玩身旁的東西,所以放些書在孩子身邊,何樂而不為呢!

主臥房

我和先生的臥床旁邊,有一個書架是專門放孩子的書;而這張大床,則是孩子兩歲以前,我們最常一起停留的地方。因為床又大又軟又舒服,我常常在家裡跟孩子玩著玩著,又回到了這張床上。先生下班回來,在全家吃飽飯後的睡前時光,孩子和我們也還是愛在這裡廝混,所以,這也是我們最常唸故事書的地點。

客廳沙發旁

我們常常一坐上沙發,就像是習慣動作似地,下意識就會去拿電視遙控器,即使明知沒什麼好看的節目怎麼戒除這個壞習慣呢?我把電視丟了。如果在沙發旁邊也能固定放些書,就能增加我們為孩子唸故事書的機率。 

家裡的某些特定角落

孩子常會停留的地方,像是遊戲室、和室、客房,甚至廁所等。

餐桌旁邊

常常聽到有媽媽抱怨,孩子一餐飯要餵兩個小時的情形,如果孩子有吃飯太慢的困擾,不妨試試讓孩子一邊吃飯,父母則在一旁唸故事書的方法。我喜歡國外孩子從一歲開始就自己吃飯的獨立精神,而不太能認同中國人竟可以餵孩子吃飯餵到上小學。女兒小時候胃口小、吃得慢,我不餵、也不想催她,那該怎麼辦呢?於是,她每次吃飯時,我與其待在旁邊窮擔心,還不如拿本故事書唸給她聽。因為她聽得津津有味,每餐飯都吃得順利、平和,氣氛好得很,完全不用上演孩子跑、媽媽追的戲碼。

等孩子上了小學,吃東西已經不成問題時,他們姐弟倆卻開始喜歡一邊吃飯、一邊聊天,而這個年紀的孩子,在聊天之間也不免會嬉鬧起來。我為了讓他們能每

天晚上準時八點半上床睡覺,也偶而會用說故事這招,讓他們快快把飯吃完。不管是三歲還是八歲,這個方法一樣有效。

打造到處都是書的環境,其實應該說是在孩子常常停留的地方,都要讓書本隨手可得、都要設置一個放書的地方,就像是你和孩子一步都不需要移動,就可以輕鬆地拿到書。我不把書本集中放在一處,是因為感覺到有時自己雖想唸故事書,卻常會因為懶得還要抱有安全顧慮的小孩一起去拿,因而減少了很多讀書的機會,所以乾脆就創造一個隨時可讀書的環境,不讓自己和孩子因為其他事情的牽絆,而錯過任何好書。

基本上,當孩子還在嬰兒階段時,我就會讓他們以為書本也是玩具的一種;在他們還沒學會自己翻書之前,拿起書本把玩一番或咬上幾口,也沒有什麼壞處。我甚至將這樣的觀念延伸到車上、保姆家或祖父母家,只要是在孩子的生活範圍之內,都放一些書備用。這樣讓孩子從小就自然而然認為書是生活的一部分,要不愛上它也很難呢。

到了孩子三歲左右,在確認他們已經愛上書本後,我雖然會收拾掉某些放書的地方,但還是堅持在每個孩子的房間,還有主臥房、客廳裡,都設置一個孩子的書架,讓孩子不論停留在家裡的任何地點,都有機會拿到書。

也不知道從何時起,每當兒子、女兒要去上大號時,都會自己抱一疊書進廁所,就像是大人邊看報紙邊如廁一般。甚至有時候,他們還會從廁所裡大喊一聲:「誰再幫我多拿一些書進來!」四歲的小娃兒,邊坐馬桶、邊看書的專注神情,真是讓人莞爾。

因為家裡到處都是書,無意間就能增加很多孩子看書的機會。閉上眼睛,我的眼裡盡是一幕幕孩子在家裡的不同角落,用不同姿勢、在不同時間,享受閱讀樂趣的滿足模樣。

本文摘自汪培珽《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