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抱怨能解除自己心中那股怨氣我倒覺得適當是可以,但如果怨氣出了但仍無法解決心中那股怨氣或

問題或移除心中那顆石頭,則豈不讓自己多死一些細胞喔。那還真是不伐算呢!

可是再怎麼樣我們都是凡人,一不小心或怒氣攻心要不抱怨還真不容易呢!

與大家共勉或有機會互相提醒吧!


「這裡也塞,那裡也塞,都是市政府無能,交通變成這個樣子!」

打從一上車開始,這位司機就開始喋喋不休的抱怨,也不時的踩著緊急剎車,好像在測驗我的平衡感好不好。

「xxx!摩托車也來搶快車道,找死啊!這年頭,根本沒有人要守規距!」
就在我驚魂未定時,他鑽進了一條單行道,逆向行駛!

「這……這是單行道……」我以為他沒有看到指標,小心的提醒他。
「我知道!不走這裡,什麼時候才會到啊?」然後,很坦然的闖過一個紅燈。
「這裡沒有照相,也沒有警察……」他老神在在的說。


下車後的我發了一晌呆,站在馬路旁思考他的邏輯。
如果他有邏輯的話,他的推理方式應該是:
一切都是「他們」的錯,我跟「他們」一起生活,他們犯錯,
導致我不得不跟著犯錯。


任何一個怨天尤人的人,總企圖找到認同他想法的傢伙。
用負面方式尋找認同,大概可以使他們深覺自己因抱怨而出眾,
因痛苦而偉大。


有次在我的網站上也看到一個署名努力想活得快樂的人的留話,
大意是這樣的,他說他努力想讓自己活得快樂,但政府昏庸,
官員蹣跚,交通混亂,人事複雜,地球上天災人禍不斷發生……
他實在不知道怎麼有人快樂得起來。
在他看來,這個世界上快樂的人都是因為無知膚淺和不知民間疾苦。
看樣子他一定要等到外在世界變成天堂,他才願意快樂。
或許世界變成天堂,他又會抱怨活得太無聊,生命沒有意義。


我一向不喜歡那些「我活得不好,所以也要企圖讓大家不要太好過」的人,
蓄意散播陰暗面的人,心態中未免都有些「己溺人溺」的卑鄙意圖,
因而不願意給他回函。不快樂是他的權利,他有權利選擇。


外在大環境常非我們所能控制,
但內在選擇往快樂的路或往不快樂的路上走,是我們的自由。


喏,抱怨自然有它的「好處」,因為怪別人很容易,
隨時隨地可以找到可以抱怨的地方。
不想讀書可以怪老師教得差,人際關係不好可以怪大家不了解你,
吃得太胖可以怪媽媽或老婆煮得東西太營養,同事高升可以怪老闆偏心,
受殘破的婚姻折磨半輩子是因為傳統壓力,
而自己升了職可以怪老闆故意加重自己的工作,
中了統一發票也可以抱怨自己還要繳獎金稅。


唉,我還曾聽過一位想當偉大小說家卻從沒寫出任何東西出來的人抱怨,
自己沒生在大時代,沒有戰亂,沒有流離顛沛,所以他沒有靈感。


如果我們的情緒像一間屋子,那麼,抱怨就像蟑螂和螞蟻一樣,
如果你清掃的方式不得體,它們就會出現在每一個你不想看到的地方。
若你再不加以阻止,他們還會用一種近乎細菌增殖的速度增生,
終有一天,你會覺得,沒看到幾隻蟑螂螞蟻,怎麼會有點怪怪的。


有些人,靠抱怨──有時他們為它漆上「建設性批評」金漆──
來引人注意。真的建設性批評和偽假的建設性批評的區別,
只在於你有沒有提出「到底你認為怎樣做比較好」的建議。


有人還拿抱怨當溝通。沒有建設性,不肯做一點內省的溝通。
其實只是化了粧易了容的抱怨。


一般人會認為,抱怨是一種發洩的方式;我們誰能夠發誓,自己從來沒有抱怨過?但如果抱怨的內容不斷的重覆,那麼,就是自己有問題,而且不肯面對問題,
只是企圖用抱怨來挪掉正視問題的眼光。


無論如何,抱怨是負面效應。
越抱怨,就會發現值得抱怨的事情越來越多。
越花時間抱怨,越少時間改良。
一肚子怨氣的人,總是散發著一種天怒人怨的氣質。
會讓你覺得,跟他相處,老是有一塊黑壓壓的雲鎮住你的大好晴天,
離開他,周遭慢慢回到太平盛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