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注意身體語言:幼稚園的老師跟小朋友講話的第一個動作是蹲下或彎腰,眼睛是平視的,

身體語言就是我們說的非語言,身體表達的語言常比我們嘴巴說的語言更真確。

舉個例子,今天我請朋友來家裏吃飯,噯呀,我們今天沒有什麼菜,粗菜淡飯,吃的習慣嗎?

你的朋友縐著眉頭說「不錯!不錯?」

請問你,相信他的眉頭表現,還是相信他嘴巴說的不錯 ?你相信他的眉頭,對不對?

有些父母管教子女翹著二郎腿坐在椅子上,叫孩子「你給我站好,小鬼給我聽住…」

這是不太好的身體語言,如果你跟一個人講話,他兩手一交腿一翹往沙發椅背一靠,眼神東飄西

晃,你跟他講話白費唇舌,他對你的問題沒有興趣,對你的人漠不關心。眼神不斷注視著你,兩

眼平視,點頭微笑,上身不時往前傾,這個人對我的問題有興趣,這個人關心我。
 
 二、重複孩子的話:重複孩子的話就像一面鏡子,把他的話接收過來,反射回去,最後結尾要

用疑問句,問號結束。

有個小朋友跑來跟媽媽告狀「媽媽!哥哥老是欺侮我。「哦!哥哥老是欺侮你呀?」

「其實是哥哥剛剛欺侮我」

很多人講話自己是不自覺的,把」他的話接收過來,反射回去,讓他聽聽自己的聲音,孩子在成

長過程中,他的認知語言還不是那麼好的時候,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幫助他創造力的發揮,

不妨多用;剛開始一定不習慣,好像鸚鵡學話一樣,只要配合其他技巧,便能達到很好的效果。
 
 三、用你瞭解的意思,改孩子的句子:孩子「媽媽,同學都不喜歡我」

「哦!你是跟同學吵架,還是誰對你不好?」

用你瞭解的意思去猜測重述一遍,孩子在認知語言方面難免不是很真切。我碰到一個經驗,

「媽媽,全班同學都不理我了」媽媽聽了很緊張,跟他要了全班的電話且跑到學校去跟班上同學

說:「你們不要不理他嘛,他好難過」結果才搞清楚是班上做實驗,由於意見不同,孩子心裏受

挫,回家後情緒化的說「全班同學都不理我了」小事一樁被媽媽這麼攪和,真的全班同學都不理

他了。
 
 四、舉例子:「媽媽同學都不喜歡我」

「你可不可以把經過的情形告訴我,我不清楚,能不能舉個例子告訴我,能不能講更清楚一點」

你讓孩子舉例子,他可以回頭去整理他的思想和情感,像說故事一樣說出來,不僅有認知語言的

發展功能外,可以在這裡找到解決的方法,甚至可以發現原因。
  
五、引導:如果能引導孩子說多一些,表示他對你越信任。

「嗯嗯」「我了解」「然 後呢…」
  
六、摘要:把孩子的話.大意摘要出來,心理學上描述,話說的越多的人,越不知自己在講些什

麼?

你要幫他做整理,用3至5句話將孩子講的話整理出來,這也是幫助孩子成長的方法。
  

能將這些技巧重複穿梭運用,可以幫助孩子對你越來越信任,願意將問題告訴你。

舉個例子,有個媽媽規定孩子非得刷牙,「你要刷牙,你刷了沒?」

「刷了」很多父母喜歡當調查員「刷了,牙刷怎麼乾乾的」下次他就知道「道高一 尺,魔高一

丈」他不曾犯第二次錯誤,牙刷過水,牙膏擠了沖掉,當牙齒 爛光到牙醫處,他是真的一次都

沒刷,父母越禁止,孩子越是做,真正的結果是讓孩子願意把問題告訴你,你才能真正掌握他,

否則你不可能24小時,時時刻刻盯住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胞胎天使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